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在「迈向更好明天-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五周年成就展」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六月二十七日)上午在北京主持「迈向更好明天-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五周年成就展」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习副主席、尊敬的各位中央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感谢各位莅临「迈向更好明天─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五周年成就展」开幕式。

  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周年,标志「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成功落实。这十五年是一个丰富多采的历程,我们跨过不少影响全球的重大难关,也掌握不少新的发展机遇。在中央政府及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与关怀下,加上香港市民坚毅不挠的精神,香港特区多次成功应对金融、公共徖生和其他特大挑战。

  香港市民一向以灵活见称,善於把握时机。我们凭「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为国家、为香港的未来发展作出贡献。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在过去十五年继续发挥桥梁的角色,连接内地与世界,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尽一分力。同时,我们也紧贴内地的发展,积极寻找机遇,互惠双赢。

  去年公布的《国家十二五规划》,历史性地把涉及港澳部分的内容单独成章,详述香港特区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凸显中央对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力支持。这不仅为香港提供进一步发展空间,还确定了我们协助推动国家发展的角色。

  在二零零三年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及其后签署的八份补充协议,促进了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合作及双向投资。至今,开放措施已扩展到四十七个服务领域,为具有竞争优势的香港服务提供者,带来极大发展机遇。

  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高速发展,变得更深更广,不再限於商贸方面。在不同层面和界别,例如各种专业、学术、文化、艺术等,两地目前都有更频繁、更密切的交流。

  在这十五年里,香港特区参与了国家不少盛事。二零零八年的北京奥运,香港协办马术比赛,开创了我们体育史上的新里程。二零零九年,我们参加了建国六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二零一零年,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在上海举行,我们适逢其会,设立香港馆,并参加「城市最佳实践区」展览,向全世界展示香港的无限潜力和创意。

  今年是香港特区成立十五周年,我们也把这个大日子的喜悦带到首都这里,在宏伟的中国国家博物馆设立展览,向祖国的同胞们展示香港多姿多采的城市面貌、各行各业的最新发展,还有我们的展望与计划。

  这次展览以「迈向更好明天」为主题。我们一再跨越挑战、屡创佳绩,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这伟大构想的最佳明证。展望未来,香港特区将继续善用优势,精益求精。中央政府、各部委一直对香港特区鼎力支持,我们非常感谢,也深信在祖国关怀和香港市民的不懈奋斗下,香港特区会不断进步,迈向更丰盛、更繁荣、更美好的明天。谢谢各位。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