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厨余回收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有环保团体就超级市场(超市)弃置食物的问题作出调查,结果发现本港主要连锁超市每日弃置接近90公吨的食物,更有超市将弃置的食物刻意破坏至不能食用,以禁止拾荒者拾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北大屿山小蚝湾及北区沙岭兴建两个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的计划的最新进度为何;两间中心能否如期在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启用;政府兴建其他厨余回收中心的计划的最新详情为何;

(二)「厨余循环再造合作计划」自推行以来,成效为何;至今共有多少机构参与计划;成功处理了多少厨余;当局会否将计划扩大至给予其他机构或单位参与;及

(三)当局会否考虑引入措施(例如禁止将厨余送往堆填区或收回处理弃置食物及厨余的成本),以鼓励商户或食肆将可食用的剩余食物或厨余捐赠予食物银行,协助有需要的基层市民;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黄国健议员的提问,我们回覆如下:

(一)有机资源回收中心会采用厌氧分解和堆肥等生物处理技术,把已在源头分类的工商业厨余转化为生物气和堆肥等再生资源。第一期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将在北大屿山的小蚝湾兴建,每天处理约200公吨厨余。由於招标结果大幅超出原来估计,我们现正按机制安排再次招标,目标是在二○一五年投入运作。我们亦於二○一一年底开展研究在北区的沙岭兴建第二期有机资源回收中心,预计每天处理约300公吨厨余,并预期在二○一三年中完成环境影响评估。如项目能顺利推展,预期设施可在二○一七年落成。届时,两期回收中心每天可合共处理约500公吨的工商业厨余。

  此外,政府已经在二○一一年开始在全港各区寻觅适合的土地,以期兴建更多区域性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我们会视乎觅地工作的结果,进一步研究可行性及进行相关的详细分析。

(二)「厨余循环再造合作计划」於二○一○年六月展开至今已接近两年,计划的成效理想。截至二○一二年中,环保署已协助培训超过60个不同的机构管理和前线人员掌握减少厨余管理方法,亦已制订厨余管理及源头厨余分类指引。计划开展至今共收集约920公吨厨余,在环保署设在九龙湾的厨余处理试验设施进行循环再造,制成约160公吨的堆肥产品供本地农场及学校使用。环保署会继续推行计划并邀请更多机构及单位参与。

(三)政府鼓励商户将可食用的剩余食物捐赠有需要的市民,例如透过社会福利署、食物银行或食物捐赠方案,帮助有需要的市民。至於收回处理厨余成本的建议,政府现正分析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计划的公众谘询结果,并会就未来路向定出建议。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