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零碳天地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九龙湾出席「零碳天地」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李(承仕)主席(建造业议会主席)、余(惠伟)主席(零碳天地专责小组主席)、各位来宾: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零碳天地」的开幕礼,亦感谢建造业议会和发展局合作,兴建「零碳天地」和园景区。「零碳天地」是全球少数有实际用途的绿色建筑物,我们宣布「起动九龙东」的计划之后,「零碳天地」亦成为九龙东首批标志性项目之一。

  建造业议会一直积极配合政府在建造业界推出的措施,例如加强对本地有意加入建筑行业人士和在职工人的培训、工艺测试,和成立建造业资讯中心。在推动绿色建筑方面,建造业议会不遗余力,为了响应政府对推动绿色建筑的愿景,在开始构思后十八个月内已经完成工程。「零碳天地」施工难度颇高,能够在极短时间内落成,实在有赖建造业议会的领导和决心,和由业界翘楚联手成立团队的专业表现和积极配合。

  「零碳天地」是香港真正的环保建筑物。为了向国际和本地的建造业界展示香港尖端环保设计及科技,建造业议会采用了多项首次在香港应用的环保建筑技术。

  我在大学修读建筑时,曾经研究建筑界一些备受注目的设计师,包括Frank Lloyd Wright和Buck Fuller的建筑风格。他们都是重视自然和建筑的配合,而这种理念正好体现在「零碳天地」之中。「零碳天地」除了能够即场生产可再生能源外,更加可以将剩余的能源回馈公共电网。另外,园景区内的首个都市原生林亦将有效地改善周边的微气候。

  「零碳天地」节能表现优秀,是全港首座能够抵销生产建筑物料时所产生二氧化碳的建筑物;在绿色建筑认证评估制度BEAM Plus之下,暂定获得颁发最高铂金级别,而且更刚刚在本月中公布结果的2012环保建筑大奖中夺魁,是业界的典范。得此殊荣,建造业议会实居功至伟。

  社会大众近年来越来越关注建筑物的可持续性和质素。在发展的同时,我们亦必须兼顾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近年来我们致力推动可持续建筑,特别是绿色建筑。我们推出的政策,包括以立法来促进业界执行绿色措施,和透过提供诱因,鼓励业界尽可能在建筑周期内加入低碳原素,以低碳排放方式进行工程。我们亦积极在公共工程中引入绿色设计。此外,所有新兴建超过一万平方米建筑楼面面积的政府建筑物, 都需要最少取得绿色建筑认证评估的第二高级别。

  「零碳天地」的落成标志绿色建筑运动的新里程,亦带给市民和业界一个强而有力的信息-我们深信减少能源的消耗,才可以创造优质生活环境。政府会以身作则,牵头推动绿色建筑。绿色建筑运动是有赖业界支援和公众支持,寄望各界继续携手合作,共建可持续发展的香港。

  谢谢大家!



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