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支持尖沙咀海员俱乐部重建
**********************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举行会议,经讨论后建议政府支持三项由发展机遇办事处协助的土地发展项目。

  委员考虑了由香港海员传道会提出重建其位於尖沙咀的海员俱乐部作综合发展的项目,包括兴建新会所设施和一所酒店。委员备悉重建后的俱乐部可为海员提供更优质的会所设施,而发展酒店则可提供额外财政资源支持俱乐部的长远营运和传道会未来与海员福利有关的工作。

  委员普遍支持这项目,认为它能让倡议人更新俱乐部的设施,以回应现今航海业从业员的需要。委员亦指出这项重建计划能更有效地运用位於市中心的土地资源。此外,由於俱乐部位於尖沙咀,是海外旅客热点,而本港整体酒店房间供应严重短缺,拟议酒店可以增加酒店房间供应,支持本港旅游业发展。

  委员会亦考虑了由军人辅导会提出翻新其位於湾仔分域码头的大楼项目。委员得悉项目可为倡议人提供更多空间,为外国访港海军人员提供接待设施。委员亦备悉倡议人计划开放大楼内外的休憩空间予公众使用。

  委员支持这项目,认为可让倡议人为访港海军人员提供更好的接待服务,维持香港作为国际交通枢纽和海外旅客热点的地位,而外国访港海军人员逗留期间的消费,也可为香港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委员欢迎倡议人开放大楼和连接中环新海滨的通道予公众使用,认为可以优化和改善新海滨的畅达性,使新海滨更富活力。由於项目毗邻香港演艺学院和香港艺术中心,委员建议项目倡议人应考虑日后和这些文化机构建立伙伴合作关系,更好地使用翻新后大楼内的设施。

  此外,委员会考虑了由香港理工大学提出在何文田扩建校舍的项目,以提供更多教学设施和学生宿位。委员会备悉倡议人计划开放部分设施,如诊所和社会服务中心,予公众使用。倡议人亦会采用可持续建筑设计和设施,使项目成为香港绿色建筑的范例,推广大众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意识。

  委员支持这项目,认为能有效运用土地资源,纾缓大学面对教学设施和宿位不足的情况,回应大学的长远发展需要。同时,委员欣赏倡议人愿意投放资源在项目中引入绿色设计和设施,增加校园内的康乐和休憩空间,以及建议兴建架空绿色行人通道,认为可以加强其红戛校园至何文田新校舍的连接,便利学生和区内市民往返。

  这是委员会本届任期的最后一次会议。出席会议的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在会上感谢委员在过去三年为政府的土地发展政策和经发展机遇办事处协助的土地发展项目,提供客观、中肯、专业而全面的意见。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有助发展局为香港制订更能回应社会需求的土地发展政策,并促进由非政府机构和私营部门提出,具较广泛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发展项目。她亦特别向即将卸任的主席廖长城表示谢意,并表扬他在过去三年领导委员会,支持和鼓励特区政府在制订土地发展政策和协调土地发展项目方面的工作。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