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全港青少年禁毒运动今揭幕(附图)
****************

  超过一千三百名青少年及社会人士今日(六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在沙田马场举行的大型禁毒活动「打开TEEN窗 爱@无毒SHOW」,展示共同抗毒的决心,为今年的全港青少年禁毒运动揭开序幕。

  「打开TEEN窗 爱@无毒SHOW」活动由保安局禁毒处和禁毒常务委员会合办,目的是响应六月二十六日的联合国「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同时凝聚社会力量全城抗毒。

  行政长官曾荫权为活动主持启动礼。他在致辞时表示,对抗毒品,打击毒祸,是他任内其中一个最关注的问题,他重申政府建设无毒社区的决心。

  曾荫权指出,他在二○○七年宣布由律政司司长领导一个专责小组,处理青少年毒品问题。其后,他在二○○九年更亲自领导一个高层次的跨部门小组,从社会动员、社区支援、测检、康复和执法五个方向,对抗青少年吸毒问题。

  他表示,在社会动员及支援方面,政府先后推出题为「不可一、不可再」及「企硬!唔Take嘢」的全港青少年禁毒运动,并于二○一○年向禁毒基金注资三十亿元,加强支援抗毒工作;在测检方面,「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已经顺利完成,政府正鼓励不同地区的学校推广当中含自愿测检元素的「健康校园计划」,进一步推动无毒校园文化。

  曾荫权指出,政府过去多年亦在多方面增拨资源,确保有需要人士能更快、更有效地接受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此外,在立法与执法方面,香港警方及海关在过去几年成功瓦解了多个跨境贩毒集团,堵截毒品流入香港。当局亦一直密切监察和评估毒品发展趋势,确保有关法例能遏止新兴毒品流入。

  他说:「凭借社会各界同心合力,政府的禁毒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果。」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的资料,在二○○九至二○一一年的三年间,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下跌了百分之十八,而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的吸毒人数更大幅减少百分之四十一。

  曾荫权强调,虽然本港的吸毒情况正逐步改善,但吸毒问题趋于隐蔽化,大家不可掉以轻心。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处理这个问题,除了加强执法,也全力推动社区协作和教育。

  「我们希望提高公众关注青少年在家中或在朋友聚会吸毒的情况,并鼓励家长及街坊邻里能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尽早介入,预防青少年吸毒。」

  曾荫权感谢一直支持禁毒工作的各界社会人士。他呼吁各界继续通力合作打击毒品问题,全民向毒品说不。

  今日的活动得到多个团体及人士的支持,参与演出,当中包括香港青少年魔术团、歌手王梓轩、迦密唐宾南纪念中学银乐队、基督教香港信义会北区青少年外展社会工作队、农夫乐队、海关搜查犬组和香港武术联会。

  活动上亦首播了两出新的电视宣传片。当局制作这两出宣传片的目的是希望提醒隐蔽吸毒者及早求助和呼吁公众人士(尤其是家长及街坊邻里)在预防吸毒、及早介入和援助方面担当积极角色。当局亦同步加强了186 186禁毒电话谘询服务,让青少年、家长及市民大众可以透过该电话服务,获得禁毒资讯或寻求专业人士协助。

  多项预防教育和宣传活动亦会随着今日的活动陆续展开。除了推出全新的电视和电台宣传外,当局亦会在各大公共交通网络播放及摆放禁毒广告,并在多座政府大厦外墙悬挂大型宣传横额,发放禁毒信息。

  当局又会在暑假期间,加强在楼上吧和卡拉OK的禁毒宣传,并会透过广受年青人欢迎的互联网及社交平台,向年青人宣扬禁毒信息,包括于稍后推出全新的禁毒互动网剧。

  出席今日活动的其他主礼嘉宾还有保安局局长李少光、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禁毒专员许林燕明、禁毒常务委员会禁毒教育及宣传小组委员会主席庞爱兰、禁毒常务委员会戒毒治疗及康复小组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及研究谘询小组召集人张越华教授。



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