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禁毒活动「打开TEEN窗 爱@无毒SHOW」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六月二十二日)下午在沙田马场举行的禁毒活动「打开TEEN窗 爱@无毒SHOW」的致辞全文:

石丹理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青少年朋友:

  六月二十六日是联合国「国际禁毒日」,我们和同学一起率先响应,启动新一轮禁毒宣传工作,重申政府建设无毒社区的决心。

  对抗毒品,打击毒祸,是我任内其中一个最关注的问题。过往不少年青人误以为吸毒无伤大雅,甚至视为潮流,吸毒人数一度急升,更出现多宗人命伤亡的悲剧,令人十分惋惜。

  在二○○七年的《施政报告》中,我宣布由律政司司长领导一个专责小组,处理有关问题。其后,我在二○○九年亲自领导一个高层次的跨部门小组,从社会动员、社区支援、测检、康复和执法五个方向,对抗青少年吸毒问题。

  凭借社会各界同心合力,政府的禁毒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果。统计资料显示,在二○○九至二○一一年的三年,吸毒人数下跌了百分之十八,而二十一岁以下的人数更大幅减少百分之四十一。这个结果是任何一个成熟社会做得到的,是一个骄人成绩。

  在社会动员及支援方面,政府先后推出主题为「不可一、不可再」及「企硬!唔Take澫」的全港青少年禁毒运动。我们又在二○一○年五月向禁毒基金注资三十亿元,加强支援抗毒工作。

  在测检方面,「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已经顺利完成,结果确定预防措施的成效。在该计划的基础上,政府向不同地区的学校推广「健康校园计划」,当中亦包含测检元素,有助进一步推动无毒校园文化。

  过去多年,我们在多方面增拨资源,确保有需要人士能更快、更有效地接受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当然,社会各界支持兴建戒毒设施和接纳戒毒康复者,对戒毒人士重投社会、改过自新,亦非常重要。

  在立法和执法方面,香港警方及海关透过国际合作,在过去几年瓦解了多个跨境贩毒集团,堵截毒品流入香港。我们亦一直密切监察和评估毒品发展趋势,确保有关法例能遏止新兴毒品流入。

  时至今日,「不可一、不可再」对毒品零容忍的态度,已经深入民心,吸毒情况正逐步改善。但我们不可掉以轻心。戒毒的工作不可停顿。吸毒问题趋於隐蔽化,如吸毒者不及早求助,遗害很深。

  面对这些挑战,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除了加强执法,也全力推动社区协作和教育,包括今日活动中启播的电视宣传短片。

  我们希望提高公众关注青少年在家中或在朋友聚会吸毒的情况,并鼓励家长及街坊邻里能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尽早介入,预防青少年吸毒。

  我要向一直支持禁毒工作的社会人士衷心致谢。抗毒工作任重道远,有?各界通力合作,一齐向毒品say「No」!各位青少年朋友,我们一齐向毒品say「No」!多谢各位。



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