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饶宗颐文化馆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六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饶宗颐文化馆(第一期)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单(霁翔)院长、饶(宗颐)教授、李(焯芬)教授、各位嘉宾:

  还记得二○○九年十二月,我宣布把前荔枝角医院的活化项目,命名为「饶宗颐文化馆」,向国学大师饶教授表达崇高敬意。然后,在二○一○年十二月,我与饶教授和嘉宾主持文化馆的启动礼。今天旧地重临,再和饶教授一起见证文化馆正式启用。

  发展局在二○○八年推出「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由政府提供资助,保存历史建筑,再透过严谨的程序,选出最合适的保育方案,让非牟利机构以社会企业形式加以利用。

  透过活化计划,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为前荔枝角医院这个近百年的建筑群注入新生命,以「香港文化传承」的理念,在市区提供一个融合自然环境的文化园林,让访客认识中华文化历史,也发扬饶教授在中华文化和艺术领域培育英才的愿景。

  今年可说是第一期活化计划的收成年,不同项目陆续落成,而「饶宗颐文化馆」正是第四个启用的项目。以面积和工程成本来说,这更是活化计划中规模最大的项目。

  今天率先落成启用的文化馆下区部分,设有展示饶教授艺术作品和成就,以至前荔枝角医院历史的展览馆,免费开放供访客参观。我们相信,这个项目定必成为独特地标,为地区经济带来活力。
 
  饶教授是汉学泰斗,名闻中外。他毕生好学深思,研究领域广博,在历史、考古、文学、经学和艺术方面都成就超卓。饶教授致力弘扬传统中华文化,堪称一代鸿儒。文化馆的设立,既表扬饶教授的非凡成就,也为这个活化项目注入丰富文化内涵。

  日后在这里举办的中华文化课程、工作坊、表演、导赏团及交流会,将会和文化馆的展品互相配合,推广传统中华文化。文化馆也为参与课程和工作坊的海外交流团体及访客提供住宿,有助提升世界各地人士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兴趣。

  饶教授渊博的文化造诣和严谨的治学精神,是我们后辈的学习榜样。有这样一位博学多才的大师,实在是香港的福分、香港的光荣。在这里,我再次向饶教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常言道:地灵人杰。文化大师的风采,可望为深水桋区注入新动力,也为香港文化带来新气象。谢谢各位。



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