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二年中期流入本港的外来直接投资显著上升仍须关注环球经济影响(附图/短片)
******************************

  投资推广署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宣布,於二零一二年上半年度共协助了209家海外及内地企业在港开展或扩充业务,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五点六。

  投资推广署署长贾沛年对中期业绩感到鼓舞,他指出,虽然投资者担心环球经济发展,但无碍流入香港的外来直接投资。他说:「虽然环球经济存在变数,但我们有信心能够达到全年的目标。」

二零一二年中期业绩重点:

  该209个已完成的投资项目来自32个国家,中国内地是最大的单一来源市场,共有38个项目,其次是美国(37)、日本(22)、英国(18)和德国(12)。按所属地计,新的来源市场为保加利亚,投资者为一家从事洋酒贸易的公司。这209家公司在开业或扩充业务首年间,计划在香港聘请1,857人,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七点三。

  按广义行业分类计算,「旅游及款待」、「运输及工业」及「财经及金融」分别位列本年已完成投资项目的首三位;按狭义分类,较为热门的行业包括资产管理、软件系统及设计服务等,反映香港传统优势如其金融中心地位及近期愈来愈多内地公司借助以香港为基地的公司「走出去」。

  按地区计算,欧洲仍是外来直投资的主要来源地,期内该署共协助了75家欧洲企业来港开业,相比去年同期只有64家;另外,来自欧元区的公司则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二十二。北美洲公司来港数目(包括加拿大)亦有所增加,上半年度该署共协助了44家北美洲公司来港开业,相比去年同期只有37家。亚洲升幅整体较为温和,期内该署共协助了73家亚洲公司来港开业,相比去年同期只有70家。以个别市场计,日本是亚洲市场中增长最快的,上半年度该署共协助了22家日本公司来港设立办事处,相比去年同期只有18家。

  贾沛年说:「日本成为增长最快速的市场之一,这是由於日元汇价持续强劲,令日本公司有更大的购买力,往海外发展业务,兼且香港毗邻日本的地理优势,为日本商家提供往海外发展业务的理想平台。」

  此外,超过88%的公司认为,投资推广署提供的服务非常有效,去年同期的满意度为81%。贾沛年表示:「这证明本署工作能为企业增加效益。」他指出,根据世界银行最新的「全球投资推广基准评价研究」调查,投资推广署在处理查询方面全世界排名第六位。

  凭借其国际商业中心地位,香港继续成为营商的首选地方,吸引不同规模的海外企业设立公司。本年四月,该署成功协助大型跨国企业日产Infiniti在香港开设环球总部。Infiniti是继「通用电气」和「施耐德电气」后,选择在香港设立其部分或全部的国际营运总部的跨国企业。另外,本港继续吸引较小型的海外企业到来开拓亚洲业务,它们均受惠於香港亚太金融商业中心的地位、大量的专业人才及便利的营商环境。

展望未来

  贾沛年说,环球经济不景气,对於香港下半年度及二零一三年的经济发展所将带来的影响仍有待观察。他补充:「亚洲市场基调相对良好,当前西方经济体存在不少隐忧,令海外企业争相拓展亚洲市场,然而,一旦投资者未能取得有关资金,他们的扩充步伐可能放缓,若这情况发生,将影响流入亚洲包括香港的外来直接投资。在此重要时刻,我们更需要加大力度推广香港的营商优势,协助海外投资者在香港稳守业务。」

关於投资推广署

  成立於二零零零年七月的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该署致力协助海外及内地企业在香港开业或扩展业务,就个别行业及企业所需,免费提供实用资讯及专业支援,帮助外地企业充分利用本港的营商优势,在香港成功发展业务。截至2012年6月,投资推广署完成超过2,600个投资项目,有关企业在开业或扩展的首年内,共为本地经济创造超过30,000个新职位,总投资额逾670亿港元。如欲查询更多资料,欢迎浏览该署网站www.investhk.gov.hk。

  如欲索取活动相片,请浏览: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sets/72157630202395228/。

  有关「全球投资推广基准评价研究」调查,请浏览: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5/21/P201205180470.htm。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4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