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香港国际收支平衡及国际投资头寸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发布初步估算的二零一二年第一季香港国际收支平衡表、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统计数字。

I. 国际收支平衡表

  国际收支平衡表是一个经济体系与世界各地进行对外交易的一份综合统计记录。本文所发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包含经常帐和资本及金融帐的详细分项数字。

整体状况

  香港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于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录得482亿元盈余(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0.3%),而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则录得498亿元盈余(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9.8%)。储备资产于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相应增加同等数额。

  在国际收支平衡表各主要组成部分当中,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经常帐录得17亿元盈余(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0.4%),较二零一一年第四季的243亿元盈余(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4.8%)为少。同时,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属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资产录得527亿元净流入(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1.3%),而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则录得19亿元净流出(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0.4%)。

经常帐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经常帐录得17亿元盈余,较二零一一年第一季的374亿元盈余为少。与二零一一年同季比较,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录得的经常帐盈余中,有形贸易赤字有增加、无形贸易盈余有增加、对外要素收益净流入有减少和经常转移净流出有减少。

  由于货物进口的升幅较货物出口的升幅快,有形贸易赤字由二零一一年第一季的938亿元增加至二零一二年同季的1,314亿元。另外,由于服务输出的升幅较服务输入的升幅快,无形贸易盈余由二零一一年第一季的1,184亿元增加至二零一二年同季的1,327亿元。总括而言,二零一二年第一季有形及无形贸易合共录得13亿元盈余,较二零一一年同季的246亿元盈余为少。

  在要素收益流动方面,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对外要素收益流入和流出分别为2,399亿元和2,339亿元,从而产生60亿元净流入,而二零一一年同季则录得201亿元净流入。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经常转移的流出和流入分别为75亿元和18亿元,令该季录得57亿元净流出,而二零一一年同季则录得73亿元净流出。

资本及金融帐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资本转移净流入为143亿元,而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则录得107亿元净流入。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属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资产录得整体净流入合共527亿元,而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则录得19亿元净流出。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属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资产录得整体净流入是有价证券投资净流入和金融衍生工具现金结算而引致的净流入,但其影响被直接投资净流出和其他投资净流出所部分抵销的综合结果。

  在直接投资流动方面,二零一二年第一季香港在外地的直接投资和外地在香港的直接投资分别增加2,118亿元和1,847亿元,令直接投资录得271亿元净流出,而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则录得514亿元净流出。

  在有价证券投资流动方面,二零一二年第一季资产减少760亿元,而负债则增加1,105亿元。合并来看,二零一二年第一季有价证券投资录得1,865亿元净流入,而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则录得1,119亿元净流入。有价证券投资资产的减少主要是由于香港居民减持了非本地的股本证券。另一方面,有价证券投资负债的增加是由于非本地居民增持了本地的股本证券及债务证券。

  在金融衍生工具流动方面,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录得17亿元由金融衍生工具现金结算所引致的净流入,而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则录得195亿元净流入。

  在其他投资流动方面,二零一二年第一季资产和负债分别增加3,104亿元和2,020亿元。合并来看,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其他投资录得1,084亿元净流出,而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则录得818亿元净流出。其他投资资产的增加主要是由于香港居民拥有的贷款及货币和存款增加。另一方面,其他投资负债的增加主要是由于香港居民欠非本地居民的货币和存款增加。

  香港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内储备资产的变动,反映香港金融管理局所管理的外汇储备资产的净变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储备资产增加482亿元,而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则增加498亿元。储备资产的积累主要是由于以港元购买外币、负债证明书的增加及外币资产在季内的收入。

  表一为按标准组成部分分析的国际收支平衡表。表二为按分项分析的详细经常帐,而表三则为按分项分析的详细资本及金融帐。

II. 国际投资头寸统计

  国际投资头寸是显示在一特定时点上一个经济体系的对外金融资产及负债存量的资产负债表。一个经济体系的对外金融资产涵盖对非居民的申索和不牵涉债务人的其他金融资产(例如货币黄金)。对外金融负债是指非居民向该经济体系的居民的金融申索。

整体状况

  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季末,香港的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总值分别为241,874亿元和188,712亿元。从对外金融资产扣除对外金融负债后,香港是净债权的经济体系。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季末,香港的对外金融资产净值达53,162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278%),而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季末则录得54,568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288%)。

  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季末,香港的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保持在很高的水平,分别为1 265%和987%,反映香港是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系,亦是区内拥有庞大跨境投资的主要金融中心。

  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季末,大部分的国际投资头寸的概括组成部分均为净资产头寸,只有直接投资例外。直接投资录得净负债头寸,是由于非本地居民在香港所作的直接投资总值较香港居民在外地的直接投资总值为多。

对外金融资产

  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季末,香港的对外金融资产总值为241,874亿元。直接投资为最大的组成部分,占对外金融资产总值的34.6%(83,725亿元)。有价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分别占27.8%(67,300亿元)及25.8%(62,513亿元)。

对外金融负债

  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季末,香港的对外金融负债总值为188,712亿元,其中49.7%(93,741亿元)为直接投资。其他投资和有价证券投资分别占30.8%(58,139亿元)及17.0%(32,130亿元)。

国际收支平衡与国际投资头寸的关系

  国际投资头寸量度一个经济体系在统计期末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的存量,而国际收支平衡表的金融帐则量度在统计期内涉及这些资产和负债的交易。

  资产和负债的交易会分别影响这些资产和负债的存量。此外,当一个经济体系的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存量折算为当地货币时,价格变动、汇率变动以及其他调整,也会对存量的价值造成影响。

  表四为按概括组成部分分析的国际投资头寸统计数字。

III. 对外债务统计

  对外债务负债总额是指在一个特定时点上,一个经济体系内的居民对非居民尚未偿还且属非或有的实际现有负债数额,而负债人须于将来偿还本金及/或利息。

  根据这国际定义,除了从外地借贷外,香港的对外债务也可透过一般的贸易及银行业务而产生。举例说,一名美国的出口商向香港的一名入口商所提供的贸易信贷是香港对外债务的一部分。同样地,非本地居民于香港某一银行的存款亦构成香港银行界别的对外债务。

整体状况

  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季末,香港的对外债务负债总额(量度除股本负债以外,尚未偿还的对外债务总额)为74,313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389%)。与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季末的71,180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375%)比较,对外债务负债总额增加3,132亿元。这主要是由于银行界别的对外债务、直接投资的债务负债(公司间借贷)及其他界别的对外债务的上升所致。

按界别的分析

  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季末,香港的对外债务大部分来自银行界别,占整体的74.7%。其他的对外债务包括直接投资中对有联系企业和对直接投资者的债务负债(占18.1%)、其他界别的对外债务(7.0%)、政府机构的对外债务(0.1%)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对外债务(0.01%)。

  本港银行界别的对外债务是香港对外债务的最大组成部分,由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季末的53,428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282%),上升至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季末的55,539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291%)。直接投资的债务负债(公司间借贷)是香港对外债务的第二大组成部分,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季末为13,452亿元。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季末,其他界别、政府机构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对外债务分别为5,207亿元、106亿元及9亿元。

对外债务统计与国际投资头寸的关系

  同样是涉及存量的概念,一个经济体系的对外债务是该经济体系的国际投资头寸报表中非股本负债项目的总和。根据国际定义,一个经济体系内由非居民所拥有的股票及其他的股本参与,以及其欠非居民的金融衍生工具,由于不需付本金或利息,均不包括在其对外债务内。

  表五为按标准组成部分分析的对外债务统计数字。

其他资料

  如欲查询国际收支、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统计数字,请联络政府统计处国际收支平衡统计组(电话:2116 8660;图文传真:2116 0278;电邮:bop@censtatd.gov.hk)。

  目前发布的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国际收支、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统计数字只属初步估算,数字于得到更详尽资料后将作出修订。

  香港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版的《国际收支平衡手册第五版》内的国际标准来编制及发布国际收支平衡表及国际投资头寸统计数据。至于对外债务统计,是根据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首的跨组织金融统计数据专责小组出版的《对外债务统计数据:编制人员及数据使用者指南》内的国际标准编制而成。这亦符合了香港签署采用由该组织设立的「发布数据特别准则」的规定。

  较详细的国际收支、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估计数字,现刊载于《香港国际收支平衡统计二零一二年第一季》刊物内。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national_income_and_bop/index_tc_cd_B1040001_dt_detail.jsp)免费下载该刊物。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