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港铁票价调整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及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分别於二○一○年、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调高港铁票价。每次调整后,不少车程组合都出现单程车票票价低於相应的八达通票价的情况(票价情况)。根据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於二○一○年六月九日就本会议员的质询提供的答覆,港铁公司调整票价时采纳「八达通票价的尾数调整至最接近的1毫」及「单程车票票价的尾数调整至最接近的5毫」的原则计算个别车程车费,并指「有一些单程车费,其中大部分是长者或小童特惠单程票价,若调整便要调整5毫,增幅相当高,所以港铁公司决定现时不调整这些单程车费,待下次调整票价时再处理」。而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的票价调整模式和原则都与二○一○年一样,因此,在该三年的票价调整后分别出现100个、30个及596个票价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二○一○年至今,港铁公司每年处理票价情况的进度及详情(例如已处理的票价情况数目及所需时间等)分别为何;自二○一○年及二○一一年的票价调整至今,仍未处理的票价情况的详情及数目分别为何,并按年及铁路路线列出分项资料;

(二)鉴於港铁公司在二○一○年表示,待下次调整票价时再处理票价情况,当局有否就票价情况与港铁公司进行商讨、检讨及跟进,以消除两种票价的差距;若有,工作详情及成效为何,并按年(自二○一○年起)及工作列出;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於经二○一一年和二○一二年的票价调整后,票价情况较二○一○年时更严重,在二○一二年出现的票价情况的数目远较二○一○年及二○一一年为多(分别约为5倍及20倍),当局作为港铁公司的大股东,有否评估港铁公司是否违反了第(二)项所述港铁公司当时作出的承诺;

(四)针对票价情况,现时当局和港铁公司有何彻底解决方法(例如取消该等车程的票价调整),并就每个解决方法提供工作详情及具体执行时间表;及

(五)有否评估该等票价情况是否违背当初设立八达通收费系统的原意;若有评估,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

  自二○○七年十二月两铁合并以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票价根据一套客观而透明度高的机制调整,有关机制在社会上及立法会经过广泛讨论后而制定,取代了港铁公司合并前的票价自主权。

  目前的票价调整机制是一条直接驱动的方程式,计及前一年十二月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和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的按年变动,并与生产力因素挂钩,以厘定当年整体票价的调整幅度。由於政府与港铁公司於二○○七年八月签订的《营运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政府会尊重合约精神,而港铁公司会按有关机制行事,并遵照有关核算和通知的规定。

  政府统计处於今年一月二十日及三月二十六日分别公布了二○一一年十二月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及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根据票价调整机制方程式运算,结果是港铁公司在二○一二年的整体票价调整幅度为+5.4%。就此,所有个别车程在票价调整后的加权平均数(即已考虑到个别车程的乘客量),须相等於+5.4%。

  按照《营运协议》所载有关票价调整的程序,港铁公司会就个别车程的票价进行计算,并须向政府提交两份由独立第三者签发的证明书,以证明有关的票价调整符合票价调整机制的规定。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综合回覆如下:

  自采用目前的票价调整机制以来,港铁公司在计算个别车程车费调整时均采纳下列的原则:

(1)八达通票价的调整以1毫为单位;及
(2)单程车票票价的调整以5毫为单位(现时港铁售票机收取的硬币面值分别为5毫、1元、2元、5元及10元)。

  港铁公司表示,每年根据以上原则计算个别车程票价时,由於单程车票及八达通的票价调整单位不同,部分单程车票(当中大部分是长者或小童特惠单程票)的票价在调整5毫后的百分比加幅会甚高。经考虑后,港铁公司均认为有关加幅太高,因而决定在当年不调整这些车程的票价,以免大幅增加乘客的负担。就这方面,政府知悉及理解港铁公司的决定。

  以二○一二年的票价调整为例,由於部分单程车票的票价在调整五毫后的百分比加幅太高,例如小童/长者的特惠单程车费若由2.5元调整至3.0元,加幅会达至百分之二十,港铁公司因此决定不调整单程车票7元以下的票价,故出现个别车程的单程车票票价略低於相对八达通票价的情况,差距介乎1毫至4毫不等。就二○一二年票价调整而言,所有个别车程加幅均在百分之十以下。

  根据港铁公司提供的资料,二○一二年港铁八达通票价较单程车票票价为高的车程共约600个,占港铁整体约40,000个车程组合不足百分之二。因此,乘客在绝大部分的车程使用八达通的票价仍然比单程车票票价为低。港铁公司已於其网站上载有关资料供乘客参阅。

  二○一○至二○一二年单程车票票价低於相对的八达通票价的详情载於附件。

  八达通系统为乘客提供一个简单、方便、可靠,以及环保的电子收费系统平台,让乘客可以免却找赎及支付零钱的麻烦,亦节省时间。整体来说,八达通系统有助提升交通网络的效率。

  尽管在前述情况下,有个别车程的单程车票票价较八达通票价为低,但使用八达通对乘客带来的好处更多,加上可享有多项港铁公司为使用八达通的乘客而推出的推广优惠。港铁售票机现时收取的最低面值为5毫,但部分单程车票的票价在调整5毫后的百分比加幅会很高。鉴於八达通票价较单程车票票价为高的车程只占所有车程组合不足百分之二,经考虑及平衡各因素后,港铁公司认为现时的做法已照顾各方考虑。

  港铁公司在五月二十五日公布调整后的票价的同时,宣布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新车费推广计划,把二○一二年票价调整后整年所得的额外收入,即约6亿7千万元,全数回馈乘客。这些推广计划包括「搭十送一」推广优惠、小童周末及公众假期免费乘搭港铁、即日第二程九折优惠、东涌-香港全月通,以及更多转乘优惠等。

  各项不同的优惠皆有实效,切实回应市民的诉求,并惠及不同的乘客群。所有使用八达通的乘客,不论他们是否经常使用港铁服务、长途客或短途客,均可受惠於计划中的一个或多个推广项目。

  港铁公司也会继续推行现有车费推广计划,包括学生乘车计划、小童特惠票价、港铁特惠站,以及其他转乘优惠等。港铁公司也会继续承担现时自愿为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的票价优惠,并积极配合政府将推出的「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让合资格人士享用2元乘车优惠。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