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医管局对因滥药引发精神问题病人的跟进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因滥用药物引发精神问题的个案会交予公立医院精神科跟进,有需要的情况下更会安排病人留院。然而,有医护人员指出,有精神问题的滥药者与一般精神病患者的情况有别,把两者安排入住相同病房,可能会影响病房的运作,甚至会对前线员工构成危险。近年,有精神问题而入院的滥药者的人数更大幅上升,加重了精神科病房的负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过去三年,因滥药引发精神问题而入住公立医院精神科病房的滥药者的数目为何,该数目占入住精神科病房的总人数的百分比为何,并按医院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三年,因滥药引发精神问题而入住精神科病房的滥药者的平均住院日数为何;

(三)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有否因应滥药引发精神问题而入住精神科病房的滥药者个案数目上升而增加精神科病房的人手;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考虑增加人手;及

(四)鉴於滥药者与一般精神病患者的情况有别,处理手法亦有分别,医管局有否考虑把两者分开处理,以更针对性地提供精神科治疗;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打击青少年毒品(包括滥用药物)问题,政府过去数年与多个界别携手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增加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的资源。经过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毒品问题在过去数年有改善的迹象。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的统计,被呈报吸毒者的数字自二○○九年的13 990人,下跌至二○一一年的11 469人,减幅为18%。同期内,21岁以下被呈报吸毒者数字更大幅下降,由3 388人减至2 006人,减幅达41%。

  近年,接受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精神科跟进而患有精神问题的滥药者数目有所增加。数字上升主要是由於近年医管局投放了额外资源以处理滥药问题。例如,医管局在二○○九至一○及二○一○至一一财政年度,分别增拨1,250万元及1,000万元,增加物质误用诊所的诊症节数,为更多病人提供支援。

  我现就问题的分项回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因滥药问题而入住公立医院精神科病房的总人次(按医院联网列出)和有关病人占入住精神科病房的总人次的百分比载列於附件一。

(二)过去三年,因滥药引发精神问题而入住公立医院精神病房的滥药者的平均留院日数如下:

                         2009/10 2010/11  2011/12
平均留院日数       22.7   22.3    28.1

(三)医管局在跟进精神病病人方面一向采取跨专业团队的方式,由医生、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因应病人的需要(包括因滥药而引发精神问题人士)提供适切的服务,包括住院、门诊、日间训练及社区精神科服务。另外,医管局的七个医院联网已开办物质误用诊所,诊治由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志愿机构和其他健康护理机构转介的人士,以及直接向 他们求诊的病人。物质误用诊所提供的服务包括戒毒治疗、辅导和在有需要时提供心理治疗。在精神科住院服务所需人手方面,医管局会因应整体住院服务需求而作相应人手配合。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医管局将额外招聘29名精神科护士、7名心理学家及6名职业治疗师,以加强各联网的精神科住院服务。

(四)医管局精神科跨专业团队会因应个别住院病人(包括滥药者)的临床护理需要,根据专业判断而安排病人接受适切的治疗模式。如有需要,医护人员会按病人的个别情况,考虑把滥药者与其他住院病人在病房中作出适当的分隔,以提供更有效和针对性的治疗。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