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长者健康中心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毓民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位於深水桋区的南山长者健康中心,被区内长者投诉登记成为会员和预约身体检查的轮候时间过长,而同类情况在其他地区的长者健康中心亦非常普遍。徖生署回应指出,中心服务的资助成分高令需求庞大,理解长者久候的心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徖生署是否正在全港各区寻找合适的地方开设长者健康中心,以应付人口老化带来的医疗需求;如否,原因为何;及

(二)食物及徖生局会否定出长远计划,增拨资源予徖生署,为长者健康中心增聘人手,以及开设更多长者健康中心;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徖生署长者健康服务在全港18区每区各设有一间长者健康中心(中心),为年满65岁的人士提供综合基层健康护理服务,包括健康评估、身体检查和治疗,服务重点是为有健康风险如易跌、超重、体能活动不足或饮食习惯不良的长者提供个别辅导及健康教育。由於费用低廉(会员年费为110元),资助成分甚高,因此出现庞大需求。

  为了缩短长者轮候成为会员的时间,中心已精简进行健康评估时所采用的问卷,以及简化为现有会员进行健康评估的项目及程序,务求拨出更多人手及资源,满足轮候长者的需要。为缩窄各区中心轮候时间的差距,每间中心均提供轮候时间较短的中心资料,长者可选择前往该些中心申请成为会员。实施上述措施后,长者轮候时间已大幅减少。

  就问题的两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随人口老化,长者基层健康服务的需求只会有增无减,长者健康中心为全港长者提供获大幅资助的基层健康护理服务,引致庞大的需求,单靠长者健康中心不可能满足所有长者的健康护理需要。因此,政府亦透过包括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季节性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注射、推广基层医疗以协助长者选择合适的家庭医生等提供一站式的健康服务予长者。所以,长者健康中心并不是唯一的长者健康服务提供者。

  再者,长者健康中心成立的主要目的是促进长者健康,身体检查虽或有助及早发现潜藏的疾病,但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是认识疾病的成因及预防方法、了解染上疾病的风险、维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如不吸烟、均衡饮食、经常运动、发展正常的社交生活、保持心境开朗,及在怀疑身体出现毛病时尽早求医。以上预防疾病的方法,比健康检查更为重要,并更具成本效益。因此,徖生署长者健康服务的另一方向,是提供正确长者健康资讯,包括印制单张、光碟以至书籍等。

  徖生署现时正积极寻找合适地方,将设备陈旧及环境挤迫的长者健康中心搬迁,以改善中心的环境与服务。
 
(二)除长者健康中心外,医院管理局辖下普通科门诊诊所、私家医生,以及一些非政府机构营运的健康中心,亦有为长者提供基层健康服务。现时每间长者健康中心亦有存放由非政府机构提供,收费较廉宜的健康评估服务的宣传资料,为长者提供多一个选择。徖生署长者健康服务亦会继续与其他长者服务提供者加强合作。政府目前没有计划扩展长者健康中心的服务。

  另一方面,政府现正计划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推行长者健康评估试验计划,藉此促进长者预防护理服务,并鼓励在社区内提供有关服务。政府已预留1,000万元,为有意参加试验计划的合资格非政府机构提供资助,向长者提供以自愿形式参与并以临床常规为依据的健康评估。当局现正与有意合作的伙伴商定计划的细节,预计在明年推出试验计划。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