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鲤鱼门旅游业的发展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谢伟俊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有鲤鱼门商户代表极为不满政府在优化及加建鲤鱼门旅游配套设施(鲤鱼门海旁改善计划)方面的进展极其缓慢,窒碍鲤鱼门的旅游发展。有观塘区议会议员向本人反映,观塘区议会已一致通过支持该计划的项目(例如二○○五年通过的码头工程项目及二○○九年通过的海旁发展项目),但有公民党其他地区的区议员在不同阶段不断就排污、水质改善、路基及防火等范畴提出问题,工程项目仍未能落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鲤鱼门海旁改善计划工程项目延误,将引致多少额外工程开支;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如否,可否立即评估;

(二)有否评估上述政党或其他政党会否透过司法覆核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等方法,阻碍落实鲤鱼门海旁改善计划;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如否,可否马上评估,并交代应对政策;

(三)有否评估延误发展鲤鱼门堤岸的旅游配套设施(包括防波提、海滨长廊、街貌美化工程及公众泊岸设施等)会否削弱明年启用的新邮轮码头的区域配套及协同效应;如有,评估结果为何;

(四)鉴于将于本年七月一日展开任期的新一届特区政府拟扩大政府总部架构至五司十四局,新一届政府有否预留人手资源,及早理顺各级议会层面的争议,以尽快落实各项优化鲤鱼门旅游设施的项目;如有,计划为何;如否,可否马上制订预留人手资源的方案;及

(五)面对上述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政府有何折衷方法,避免各项优化工程再被拖延?

答覆:

主席:

  政府计划推行「鲤鱼门海旁改善计划」,希望可以充分发挥鲤鱼门海旁景致和海鲜美食的优势,工程范围包括兴建公众登岸设施、防波堤和海滨长廊;辟设多个特色观景点及美化串连各特色观景点的行人路;以及兴建一个新的观景台等。

  我们于二○○五年曾就工程计划大纲,及于二○○七年就计划的工程范围和概念设计谘询观塘区议会,并于二○○八年五月向区议会汇报渔民团体对海上交通安全的关注,以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对海上交通影响的评估。

  其后,相关工务部门于二○○九年十月根据《前滨及海床(填海工程)条例》,为项目下的海事工程刊宪,有关法定程序仍在进行中。

  就问题的五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鲤鱼门海旁改善计划」项目的最新预算总开支为二亿二千八百零五万元,较最初预算增加二千万元,增幅由逐年价格调整造成。

(二)项目工程进行刊宪期间,收到公众意见,对鲤鱼门区内的公众卫生表示关注。就排污问题,有关部门于二○一○年年底聘请顾问进行研究,探讨为整个鲤鱼门区进行中期及长期全面改善排污处理设施的可行性。顾问已就其研究报告完成地区谘询,地区人士大致同意顾问所提出有关改善排污设施的方案。

  相关工务部门亦因应反对人士提出的关注,于二○一一年委托顾问就拟议工程在施工期间对空气质素、噪音、当地水质和废物的管理等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初步环境审查,预期只要实施建议的缓解措施,因工程导致的环境影响将被控制于可接受水平。

  工务部门已按《环境影响评估条例》,就项目拟议的挖泥工程申请环境许可证,并于二○一一年三月获环境保护署署长批予环境许可证。现阶段我们并未收到要求司法覆核上述许可证的呈请。如果日后收到呈请,将按法例规定处理。

(三)启德发展计划涵盖前启德机场和附近地区,新邮轮码头是启德发展计划的主要设施之一。政府已有完善计划,发展交通网络及配套设施,配合新邮轮码头启用。我们同时会加强推广邮轮旅客岸上观光行程,提高邮轮旅客访港的兴趣。「鲤鱼门海旁改善计划」并不是启德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其工程进度不会对启德发展计划构成任何的影响。

(四)「鲤鱼门海旁改善计划」项目由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现有人手处理,不涉增加额外人手。

(五)我们会尽力平衡各方意见,以尽快完成《前滨及海床(填海工程)条例》法定程序,落实有关计划。待项目获行政会议批准及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后,有关工程部门会尽量加紧工作,使工程尽快开展。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