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署调查怀疑乌头类生物碱中毒个案
*****************

  卫生署今日(六月十八日)公布一宗怀疑因服用中药材后出现乌头类生物碱中毒的个案。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署方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呈报,指在六月七日,一名五十二岁男子因颈痛,在未曾征询中医师的专业意见而自行处方中药材的情况下,于服用中药材后出现与乌头类生物碱中毒相符的症状,包括四肢、面部及舌头麻痹、冒汗及晕眩。中药材是该病人约于一年前自不同药材店铺购入。该病人其后到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并已于六月八日出院。  

  发言人说∶「医管局其后的化验结果证实临床诊断。病人的尿液样本显示含有两种罕见而毒性猛烈的乌头类生物碱『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  

  发言人续说∶「该病人经参考中医药书籍及报章专栏后自制药方治疗颈痛。根据病人提供由其自行处方的药方,所牵涉的中药材不应含有『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病人亦无药渣可供检查及化验。而中药材的来源仍有待该病人提供。」

  卫生署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发言人说:「『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为乌头类生物碱,属于一种植物成分,含这些成分的药材在香港并不常用,主要包括『小黑牛』、『黄草乌』及『火焰子』等。若不当使用含乌头类生物碱药材,会导致中毒征状,包括口部及四肢麻痹、恶心和呕吐、四肢无力、呼吸困难及心律紊乱。」  

  发言人补充:「至今,卫生署并没有接获相关事件的其他报告。虽然调查仍在进行,医护人员应对事件提高警觉,如有任何怀疑个案,应向卫生署呈报。」

  卫生署提醒市民不可妄自配发及服用中药,而是必须遵从中医师的指示。此外,市民亦应光顾有良好信誉的药商购买中药,以策安全。



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