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统计处公布香港住户收入分布的研究结果(附短片)
*************************

  政府统计处于今日(六月十八日)出版的《主题性报告:香港的住户收入分布》内发表香港住户收入分布的研究结果。有关研究运用了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及以往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统计的资料进行分析,其中亦特别提及政府在税务及社会福利方面的政策对住户收入重新分布的影响。

坚尼系数(注1)
----

  根据香港住户收入分布的研究结果,在二零一一年香港的坚尼系数(按除税及福利转移后住户每月收入计算)是0.475,与二零零六年的水平相同,但轻微高于二零零一年的0.470。若只集中分析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注2)(这些住户是香港职业收入的主要来源),相关的坚尼系数在二零一一年为0.430,稍低于二零零一年及二零零六年的0.436。

  由于政府在税务及社会福利方面的政策对住户收入重新分布有着整体性的影响,按除税及福利转移后住户每月收入(即考虑税务和社会福利效应后的住户收入)计算的坚尼系数能更有意义地量度香港收入差距的整体情况。

  比较分别按除税及福利转移后住户收入及按原本住户收入计算的坚尼系数,能量度政府所推行的政策在减低香港收入差距的幅度及成效。坚尼系数在二零一一年相关的减幅为0.062,反映透过税务和社会福利将收入由收入分布的上端重新分配至收入分布的下端能有效地收窄收入差距。二零零一年和二零零六年的减幅分别为0.055和0.058。与二零零一年和二零零六年相比,收入重新分布的政策在二零一一年有着更大的影响,这与政府随着时间在福利、教育以及医疗的支出有所增加的情况一致。

  收入差距随着时间扩阔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香港社会经济和人口的转变。由于人口持续老化,在二零零一年至二零一一年期间,非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注3)大幅上升48.3%,若按所占百分比计算,则由二零零一年的13.9%增加至二零一一年的17.9%。在这类住户中,43.6%为所有成员均在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住户,他/她们主要是退休人士,并没有职业收入,其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4,320元)自然较全香港所有家庭住户中位数(20,200元)为低。

  因此,非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日益增加,自然而然令香港收入差距有所扩阔。为使分析更具意义,我们亦有计算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的坚尼系数。在二零一一年,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的坚尼系数(按除税及福利转移后住户收入计算)是0.430,与二零零六年的0.436相比为低,并且亦显著低于所有家庭住户的0.475。

  此外,小型住户的数目和比例随时间增加。平均住户人数由二零零一年的3.1人下跌至二零零六年的3.0人,然后进一步跌至二零一一年的2.9人。由于住户收入与住户人数有着密切的关系,小型住户的日益增加亦会影响收入水平的整体趋势以及其分布。

  因此,按人口平均除税及福利转移后住户每月收入编制的坚尼系数,能反映扣除住户人数的人口变化后收入差距的更真实情况。在二零一一年,所有家庭住户的有关坚尼系数为0.431,而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则为0.413。

  若一并考虑政府在二零一一年实施的一次性纾缓措施的影响,相关的坚尼系数会进一步分别下降至0.414和0.399。

职业收入和住户收入分布
-----------

  研究亦显示在二零一一年,职业收入为收入的主要来源,家庭住户收入的85.7%是从职业收入而来的,这与二零零六年的情况大致相若。工作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的每月主要职业收入中位数在二零一一年为12,000元,与二零零六年的10,000元相比大幅上升20%。经考虑价格变动后,实质升幅则为3.5%。

  若以十等分组别作进一步分析,二零一一年的第一个、第二个以及第三个十等分组别(职业收入的最低30%的工作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的职业收入中位数与二零零六年相比分别增加了19.3%、26.3%和14.3%。按实质计算,第一个和第二个十等分组别同时期亦分别上升3.0%和8.9%,而第三个十等分组别则轻微下跌1.4%。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工作时数较短的兼职工人某程度上会影响每月职业收入的分布,尤其是对低收入组别而言。

  另一方面,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由二零零六年的17,100元增加至二零一一年的20,200元,增幅为18.1%。然而,这样的比较会明显受到这期间的人口和住户组合的变化影响,特别是由于人口老化而导致低收入或甚至没有收入的非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大幅增加。

  因此,更为有意义的分析是集中于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的收入变化。其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由二零零六年的20,000元显著增加22.5%,至二零一一年的24,500元。按实质计算,相关的加幅为5.7%。若以十等分组别作分析,所有十等分组别的住户收入中位数均录得双位数字的增长,而大多数十等分组别在扣除通胀的因素后,其实质的中位数都有明显升幅。

评论
--

  政府发言人表示,二零一一年所有住户按除税及福利转移后住户收入计算的坚尼系数与二零零六年比较,维持平稳,而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的坚尼系数,则由二零零六年的0.436下降至二零一一年的0.430。政府发言人指出,在强劲的经济及劳工市场的环境下,加上二零一一年五月实施的法定最低工资,收入较低人士的就业和收入情况均有明显改善。再加上政府在房屋、医疗、教育和社会福利方面的各项政策,均有助进一步增加基层工人的可供支配收入和改善其生活质素,从而减弱香港收入差距的上升趋势。

  政府发言人同时指出,税务及社会福利在住户收入再分布上担当重要角色。这些措施合共使坚尼系数在二零一一年减少0.062,减幅比二零零六年(0.058)及二零零一年(0.055)为大。二零一一年的较大减幅,反映了政府的政策在缩窄收入差距的力度和成效方面,随时间有所增加。

  在扣除人口变化(如住户人数减少)的影响后,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相应的坚尼系数较低,在二零一一年为0.413。若把政府在二零一一年所提供的一次性纾缓措施的影响也计算在内,坚尼系数会再进一步下跌至0.399。

  整体来说,若比较使用类似计算方法的坚尼系数,香港的坚尼系数与其他城市国家经济体系或大城市(如纽约及华盛顿)相若,亦较新加坡为低。

  不过,政府发言人表示,绝不会满足于目前的情况。政府会继续尽力协助基层及密切监察他们的情况。由于经济持续增长是提高整体生活水平的关键,政府会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和促进经济增长,以创造就业机会;并且会继续投资于教育、培训和再培训,以提高工人的竞争力和向上流动性,以及考虑适当的税务和社会福利政策。

其他资料
----

  附表展示二零零一年、二零零六年及二零一一年的各项坚尼系数。

  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的「香港统计数据书店」网站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70_tc.jsp?productCode=B1120057)免费下载《主题性报告:香港的住户收入分布》。


注1:坚尼系数是一个普遍为其他经济体系用以分析收入差距的量数,而本报告书中亦就坚尼系数作详细分析。坚尼系数的数值介乎0和1之间。一般来说,坚尼系数的数值越大反映差距程度越大。

注2: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是指家庭住户内除外籍家庭佣工外至少有一名其他成员从事经济活动。

注3:非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是指家庭住户内所有成员除外籍家庭佣工外皆非从事经济活动(例如料理家务者、退休人士及十五岁以下人士)。



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