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公布落实优惠措施促进数据中心发展
******************

  政府今日(六月十八日)公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两项促进数据中心发展措施的落实安排,两项措施如下:

(一)合资格工业大厦可申请把部分楼层改作数据中心之用,如申请获批准,政府将免收「豁免书费用」;及

(二)如须透过修订地契在工业用地发展高端数据中心,政府会就数据中心部分以高端数据中心用途来评定补地价。

  地政总署今天发出作业备考说明有关的申请准则及所需提交的文件等。

  两项措施将于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五日起接受申请,至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为止。申请人须向地政总署提出申请,并缴付相关的行政费用。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赖锡璋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透过两项优惠措施,鼓励善用现有合资格工业大厦或工业用地发展作数据中心之用,以满足市场对数据中心的需求。」

  他说:「政府会尽快处理每宗申请,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的数据中心促进组亦会就申请个案中涉及数据中心的部分向地政总署提供技术意见。我鼓励业界善用这两项措施尽早作出申请。」

  就第一项措施,如申请将工业大厦的一部分改作数据中心用途获批,政府会免收现时适用于工业大厦申请改作「资讯科技及电讯业」(包括数据中心)用途的标准「豁免书费用」。措施适用于各级数据中心,但有关工业大厦必须位于「工业」、「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商贸』」或「商业」地带内,而楼龄须达十五年或以上。

  就第二项措施,如申请将整块工业用地发展作高端数据中心或联同其他用途,当中涉及修订现有工业地段的契约(包括换地),不论有关地段的规划用途,政府均会按高端数据中心用途,为拟议发展数据中心的部分评定修订契约的土地补价,而有关部分的发展密度必须至少达到所涉用地最高发展密度的40%或地积比率达2.5倍,以较高者为准。

  作业备考已上载地政总署网页(www.landsd.gov.hk/en/legco/lpn.htm)和数据中心促进组的专题网站(www.datacentre.gov.hk)。

  除上述两项措施外,政府亦致力寻求适合发展数据中心的土地,包括在将军澳预留约两公顷土地,用以发展高端数据中心,首幅面积约一公顷的土地将在二○一三年推出作公开竞投。



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