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下届政府及李旺阳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六月十七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为何市民不应对下届政府抱有太大期望?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想澄清一下,我对候任行政长官及其班子有一定信心。今届行政长官选举存在真正竞争,在竞争激烈的选举中,无论哪位候选人胜出,他在竞选期间一定作出了很多承诺,三方(候选人)均有不同的承诺,在民意方面提出政纲。以我在政府工作的经验而言,若要做好任何的工作,需要作出广泛的谘询,得到民意的认同,亦要在各方面作出适当的分析,故我希望下届政府稳中求变,而不是在短时间内推出大量政策,我担心未必做到,或做到后会带来其他后遗症。香港市民对政府有一定的盼望,但不应有过分期望,我宁可香港稳步发展,也不希望政府在短时间内推出大量政策,令市民或有关持分者无所适从。

记者:下届政府推出架构重组建议是否太急进?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认为应该尊重候任行政长官的意愿,尽快通过(架构重组建议)。任何人被选为行政长官,对组成其班底均有一定的看法,我们应该尊重他的看法及做法,不应在他未上任便过分批评。若你是机构主管,也可能会重新检视该机构应作出哪些调动,或配合未来五年计划而作出调配,故我们需要尊重候任行政长官在这方面的看法,给予足够支持,亦希望立法会议员不要在这个问题上纠缠,让他(候任行政长官)有空间发展,稍后再检讨工作表现,作客观的批评会比较合适。

记者:内地当局成立侦查小组调查李旺阳事件,但尸体已被火化,你认为调查是否公正及可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不清楚详细的情况。香港的做法是在尸体解剖后有详尽的(死因)报告,尸体可交由其家人处理,但内地的做法为何,在尸体被火化前是否已作详细的死因调查,我不便评论。

记者:(有关李旺阳尸体被火化)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若已作死因调查,得到家人同意是可以把尸体火化,但这是香港的做法,我不清楚(内地的)详细做法。

记者:是否担心下届政府太急进?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认为市民对下届政府不应有过分的期望,我是对市民说,而不是下届政府。

记者:(有关市民不要对下届政府有过分期望)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不是候任行政长官及其问责官员的问题,而是整个政府。我在政府工作多年,明白任何的工作均需要作详尽的分析才可逐步逐步完成,只要香港能逐步逐步接近理想社会,已是很难得,尤其香港在过去五年,现任政府可把经济维持在持续发展的水平,亦令香港民生有一定的发展,包括维持低失业率,这对香港来说是很重要。



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