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谈话全文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前会见记者。以下为谭志源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我想向大家谈有关选民登记的情况。选举事务处今日根据法例的要求,发出临时选民登记册,我可以向大家报告一下有关数字。经过选民登记运动,新登记成为地方选区的选民增加约十四万七千名,在功能界别的新登记选民则约有一万八千名──这两项数字都是比选民登记运动的目标数字为高。另外,在「超级区议会议席」──正式名称为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在临时选民登记册内约有三百二十一万名选民。

  与此同时,我们在过往的一段日子亦有呼吁选民更新他们的个人资料,特别是如果他们迁居,就需要通知选举事务处。就此方面,截至今天为止,大概有二十六万名选民已进行了这方面的工作。这与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差不多的。就此方面,大家都记得,截止时间是到本月二十九日或以前,已迁居的选民是仍可以向选举事务处更新他们的登记住址。

  今日除了发出临时选民登记册外,还有一份遭剔除者名单。大家都记得在区议会选举后,有些所谓「种票」的关注。政府在与立法会进行了数轮会议后,同意选举事务处进行一系列的行政措施,包括全面核对所有公共屋邨住户的资料,及向三百多万名选民发出信函,请相关人士若发现没有该名人士于其地址居住便把信件退回。至相关的截止期后,在今天刊印的遭剔除者名单内有二十三万名选民的资料。在过往的一段时间,我们曾以书面方式与这二十三万名选民联络,希望他们可以在本月二十九日前把他们的最新住址资料向选举事务处呈报,让他们的选民资料可以在七月下旬刊印的正式选民登记册内再次出现,从而可以在九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中投票。但若他们在本月二十九日前没有向选举事务处进一步提供其住址资料或确定他们的报称住址仍然是他们的主要居所的话,那由于他们的选民资料已被载入遭剔除者名单内,故他们的名字便不会被载列在正式的选民登记册上,亦即在九月是不可以在立法会选举中投票。相关的数字是比往常的遭剔除者名单的数字为高,因为在以往,政府主要是透过选举时收到退回的投票通知卡来处理相关的资料,每年平均是少于十万名的。透过抽样调查、主动全面覆核公共屋邨的住户资料和我刚才提及新的信函的查核方法,我们的覆检程序差不多覆盖了现时选民登记册内百分之五十的选民。因此,我们是预期会有较多选民会被刊列于遭剔除者名单内。

  为了确保市民不会因为事忙或不知道要把握时间处理其选民资格的事宜,虽然我们过往已有挂号信函和平邮信函方式通知他们,选举事务处今年会额外再多寄一份新信件,进一步提醒他们要在六月二十九日前向选举事务处呈报他们的最新的住址资料。应一些议员的提议,我们在信封上以显著的字眼提醒市民要立刻处理更新住址的手续。任何市民若收到这封信件的话,我希望他们在六月二十九日前更新他们的住址资料,否则,他们在今年九月便不可以在立法会选举中进行投票。

记者:今年有十四万多名新登记选民,你们有没有程序核实其资料?你会否担心当中亦有「种票」的人士?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正如我们在早些时候所公布的,对于新登记的选民我们不会同时要求他们即时提供住址证明,但是我们有几项措施会进行。第一,在新登记的选民资料中,若发现有些奇怪的情况,例如某些细的区域或某些住址突然多了很多人数,在超过了某个限额时,例如一个住址突然多了很多姓氏,或多了很多选民的话,选举事务处是会作出跟进的查核的。另外,在十四万多名的新登记选民中,选举事务处亦会作一些随机抽样的查核。在这些新登记的个案中,若选举事务处发现资料上有很奇怪的填写等,亦会主动作出跟进。因此,就新登记的选民资料方面,可以保证一定程度的准确性。

记者:但现在政府是否已做了有关程序?有否发现这些古怪的情况?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具体的工作是由选举事务处做的,事实上他们每次收到新的登记时,都需要就一定数目的个案作出跟进工作。就这方面,他们会继续依照程序来做。总的来说,我们现在需要在七月下旬前发表正式的选民登记册。我们今日发表的是根据于五月十六日截止的新登记选民,及一些已更新的资料──即我刚才所说的二十多万名选民──而发表的临时选民登记册,当中已把有问题的个案纳入遭剔除者名单内。任何人士如对被纳入遭剔除者名单或临时选民登记册内有投诉或反对,均要按法定程序,在本月底前提出申索。如要提出更新资料、反对或申索,可前往选举事务处、各区民政事务处或登入选举事务处的网页,以填写有关表格。

记者:被纳入遭剔除者名单内的二十三万名选民,主要是否由于你们已向他们发出信件,而他们未有提供住址证明?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没错。最主要是在我们进行随机抽样、与房屋署进行全面核对资料,及于二月初向全港每个住户发出了三百多万封信件而「打回头」的那些。大部分信件是先后发出了两次的,特别是第二次是以挂号形式发出书面查讯,但仍没有收到回覆。就这方面,我们发出的书面查讯为数约二十九万封,当中有数万是直至最近才有给我们回覆,但仍有二十三万未覆。所以,根据法例,选举事务处需要把他们纳入遭剔除者名单内,主要原因是我们在今年进行了大规模的、覆盖差不多一半选民的登记住户资料工作,所以今年的数字是比往常为多的。我相信是因为选民登记册在过往是未有过这样较大型和全面的核查,因而出现了二十多万的遭剔除者数字。但若他们仍然有主要的地址,只是由于已搬迁或一时事忙,他们仍可以在六月二十九日前向我们回覆。

记者:若财委会仍未就重组政府架构拨款表决的话,会否考虑即使未获财委会通过,也立即把有关事项提交大会作讨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今日我们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会议,主要是有关财务拨款和开设职位的工作,而在下星期三要处理的是有关职权转移的工作,这两方面是没有直接冲突的。事实上,这两方面的生效日期,根据我们现时的设计,都是同步在七月一日起生效的,故此两者在立法会获通过的先后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我们要争取的是,不论是财务或法定职权的转移,都能在七月一日前完成,那便可以了。我要入内开会了,谢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