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中国戏曲节今揭幕 白先勇亲自督导昆剧演出(附图)
************************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的「中国戏曲节二○一二」於今晚(六月十五日)揭幕,开幕节目请来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由白先勇担任总顾问,一连三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展示昆曲传承的丰硕成果。

  首晚节目由拜学於梁谷音的优秀贴旦演员吕佳,与俞玖林和朱璎媛合演《南西厢》。《南西厢》为昆剧舞台历演不衰的佳作,既有缠绵悱恻的唱段,又不乏风趣生动的表演。戏中不仅张生与崔莺莺一对才子佳人的形象突出,更有六旦扮演的红娘,活泼机灵、光彩夺目。

  第二晚(六月十六日)演出由拜学於蔡正仁的周雪峰,与拜学於张静娴的沈丰英合演《长生殿》。《长生殿》为清代洪升所作传奇,文学性与戏剧性并重,音乐与剧情结合紧密,是戏曲史上的巅峰之作。此剧唐明皇的表演要有帝皇的大气,且不乏才子的风流;杨贵妃则既要千娇百媚,又得有帝妃之泱泱气度。戏中经典唱段不计其数,唱出了天宝年间由盛转衰的时代背景下,一段百转千回的爱情故事。

  第三晚(六月十七日)折子戏专场行当齐全,包括有陶红珍拜张继青及屈斌斌拜姚继礝演《烂柯山》、唐荣拜侯少奎及沈国芳拜乔燕和演《千里送京娘》等等。国宝级昆剧艺术家汪世瑜更难得再次粉墨登场,联袂著名旦角演员王芳及「世」字辈老生演员张世铮合演《狮吼记?跪池》,一展大师风范。

  正如白先勇所言:「昆曲的传承以人为本,一切都依老师与徒弟的苦功和修为,只有认定这个传承的不二法门,昆曲的香火才可以绵绵不断,尽得风流。」今次演出全部采用原汁原味的传统演法,正是此艺术文化承传力量的最佳展示。

  各场演出详情如下:

六月十五日(星期五)  《南西厢》
演员:俞玖林、吕佳、朱璎媛

六月十六日(星期六)  《长生殿》
演员:沈丰英、周雪峰

六月十七日(星期日)  折子戏专场《吟风阁.罢宴》、《风筝误.惊丑》、《烂柯山.逼休》、《千里送京娘》、《狮吼记.跪池》
演员:汪世瑜(特邀)、王芳、张世铮(特邀)、陶红珍、周雪峰、沈国芳、唐荣、陈玲玲、屈斌斌、柳春林

  各场节目均於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门票分三百五十元、二百六十元、一百八十元及一百元,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网上及信用卡电话订票热线发售,设有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惠人士半价优惠(全日制学生及综援受惠人士优惠先到先得,额满即止)。设有团体购票及「中国戏曲节」套票优惠,详情请参阅节目小册子。

  查询节目详情,请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浏览网页www.cof.gov.hk;票务查询: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卡电话订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中国戏曲节二○一二」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五周年节目之一,於六月十五日至八月五日期间举行,共展演十台各具特色的戏曲节目,参与演出的有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台湾唐美云歌仔戏团、京昆剧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实验团、杭州越剧院小百花团、国家京剧院一团、天津市曲艺团、江西省赣剧院,还有由本地粤剧红伶担纲演出的新编粤剧《无私铁面包龙图》。



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