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新疆迪丽娜尔艺术团七月演出《麦西热甫》
*******************

  新疆迪丽娜尔艺术团将于七月首度访港,演出三场在港难得一见的《麦西热甫》。

  麦西热甫在维吾尔语中有「聚会」及「场所」等意思,是古代维吾尔族先民祭祀、祈福和庆典活动的遗存和发展。一次完整的麦西热甫包括一系列丰富的传统和表演艺术,如音乐、舞蹈、戏剧、民间艺术、杂技、口头文学、饮食文化和游戏。麦西热甫的传承与继承主要依靠熟知其习俗和文化内涵的司仪和技艺精湛的表演者,也有赖于参与实践的广大维吾尔民众。麦西热甫还有一大特点就是没有观众和演员的区别,每个人都是麦西热甫的热情参与者,内容亦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表达方式也不断地从传统走向现代。

  麦西热甫于二○一○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原因是麦西热甫的存续状况受到威胁,需制订专门计划进行急需保护。

  新疆迪丽娜尔艺术团成立于二○○八年,由各民族国家级艺术家组成。艺术团旨在团结专业艺术团体和文化艺术工作者,继承和发扬新疆少数民族传统艺术事业,积极联络国内外的艺术团体及艺术家,加强艺术交流活动,把新疆的文化艺术介绍到全国及世界各地。艺术团曾多次参加国内外的艺术交流活动和大型文艺演出,亦接待过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柯尔克孜斯坦等艺术团到新疆进行国际交流活动。

  《麦西热甫》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七月二十日(星期五)晚上八时在沙田大会堂演奏厅、七月二十一日(星期六)晚上八时及七月二十二日(星期日)下午四时在元朗剧院演艺厅演出。票价由一百至二百六十元,门票现于各城市电脑售票处、网上及信用卡电话订票热线发售,设有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和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惠人士半价优惠(综援受惠人士优惠票先到先得,额满即止);另设集体购票优惠,最高可获八折。

  节目查询请致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三,亦可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dance/000003de.html;票务查询: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卡购票电话: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