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粉岭/上水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粉岭/上水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六月十五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粉岭/上水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768公顷,北面和东面分别以梧桐河和麻笏河为界,南面和西面则分别以和合石坟场的山麓和哥尔夫球场为限。

  规划区是个已发展的新市镇,约29%的土地用作各种住宅发展,有关的用途地带包括「住宅(甲类)」地带,占地约108.6公顷;「住宅(乙类)」地带,占地约8.2公顷;「住宅(丙类)」地带,占地约23.2公顷;以及「乡村式发展」地带,占地约83.3公顷。

  约22.1公顷的土地划为「商业/住宅」地带,涵盖石湖墟和联和墟的现有墟镇,配合商住混合用途的需要。此外,位于规划区西面边缘、约3.2公顷的土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作低密度住宅发展。

  约58.4公顷的土地划为「工业」地带,作一般工业用途。此地带涵盖安乐村、规划区第4区的现有工业区,以及新市镇东南面及西北面的边缘预作工业用途的土地。

  为配合当地居民及地区的需要,约105.6公顷的土地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而约47.4公顷的土地则划为「休憩用地」。

  约35.8公顷的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作指定用途,包括屠场、污水处理厂、巴士厂、防洪水塘、铁路车站和加油站等。

  约159公顷的土地划为「绿化地带」,占规划区总面积约20.7%,为市区发展订下界限,以抑制市区范围的扩展,并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

  约0.9公顷的土地划为「未决定用途」地带,包括预留作应付未能预见的长远需求的土地,以及某些需要当局作进一步详细规划研究方可确定其最合适用途的土地。

  粉岭/上水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FSS/16,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资料查询处、沙田、大埔及北区规划处、北区民政事务处、粉岭区乡事委员会,以及上水区乡事委员会,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