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香港本地居民生产总值及对外要素收益流动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十四日)发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香港本地居民生产总值及对外要素收益流动的统计数字。

  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以当时市价计算的香港本地居民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微升0.1%至4,721亿元。而同季以当时市价计算的本地生产总值为4,661亿元,按年上升3.2%。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本地居民生产总值较本地生产总值多出60亿元,显示有相等数额的对外要素收益净流入,相当於该季本地生产总值的1.3%。

  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后,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香港本地居民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实质下跌2.6%。而本地生产总值在同期的实质增长为0.4%。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香港要素收益总流入为2,399亿元,相等於本地生产总值的51.5%,较上年同期上升5.0%。与此同时,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要素收益总流出较上年同期上升12.3%至2,339亿元,相等於本地生产总值的50.2%。把总流入和总流出一并计算,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对外要素收益净流入为60亿元。

  在要素收益总流入中,直接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上升7.3%,主要是因为部分本地大企业在外地的投资收益增加。有价证券投资收益下跌10.1%,主要是由於本地投资者在期内获取的非本地股本证券派息和非本地长期债务证券利息减少。其他投资收益上升27.2%,主要是因为海外银行界的利率上升。

  在要素收益总流出中,直接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上升12.2%,主要是由於部分大型跨国企业在本地的直接投资收益增加。有价证券投资收益上升7.0%,主要是由於非本地投资者在期内获取的本地长期债务证券利息增加。其他投资收益上升20.9%,主要是因为本地银行界的利率上升。

  按国家/地区分析,中国内地(内地)仍然是二零一二年第一季香港对外要素收益总流入的最主要来源地,占当季总流入的41.7%。其次是英属维尔京群岛,占30.5%。在对外要素收益总流出方面,英属维尔京群岛及内地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仍然是最主要目的地,分别占当季总流出的30.5%及29.3%。

其他资料

  本地生产总值及本地居民生产总值是量度经济表现的相关数据。本地生产总值是指一个地区内所有常住生产单位的生产总值。本地居民生产总值是指一个地区内居民从事各项经济活动而赚取的总收入,不论该等经济活动在何处进行。换言之,本地居民生产总值是相等於本地生产总值加上本地居民从地区外所赚取的要素收益及扣除非本地居民从地区内所赚取的要素收益。

  以上的对外要素收益流动数字是根据政府统计处进行的「对外申索、负债及收益统计调查」所得的数据编制,并辅以由其他来源所得的资料。

  二零一零年第二季至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本地居民生产总值及按收益组成部分划分的对外要素收益流动数字载列於表甲,而有关季度按选定主要国家/地区划分的对外要素收益流入及流出的数字则分别载列於表乙(一)和表乙(二)。

  二零一零年及以后的本地居民生产总值和二零一一年及以后的对外要素收益流动为初步数字,该等数字在得到更多资料时会作出修订。

  有关本地居民生产总值及对外要素收益流动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国际收支平衡统计科(二)(电话:2116 5102)。



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