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西蜀天工》: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览明日起举行(附图)
******************************

  由明日(六月十五日)起至六月二十一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展出的「《西蜀天工》: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览,将以传统技艺展示四川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四川人在人类文化多样性保护上不懈的孜孜追求。

  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雅誉,历史渊源久远,文化积淀沉重。虽经历二○○八年五月十二日的汶川大地震,四川人始终传承着辉煌灿烂的蜀文明,延续和忠守四川独特的非物质文化,用生命守护着四川的精神家园。

  展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及第二部分分别介绍「成都宣言」及「成都倡议」,以展现中国及国际社会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决心。展览的第三部分以文字、展品及图片介绍二十四项具代表性的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绵竹木版年画、成都漆艺、新繁棕编、徐氏泥彩塑等,其中二十一项的传统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弥足珍贵。

  为加强展览内容,主办单位邀请了九位国家级名录项目的代表传承人,包括绵竹木版年画、青神竹编、蜀绣、徐氏泥彩塑、羌族刺绣、彝族毛纺织及擀制技艺、彝族银饰制作技艺、藏族唐卡.噶玛嘎孜画派,以及新龙藏式药泥面具制作技艺来港作现场示范,藉以加深市民对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上述九项示范由明日起至六月二十一日上午九时至十一时,及下午三时至五时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举行。

  除展览外,一项名为「丰富多彩的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将于星期六(六月十六日)下午二时三十分至五时三十分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一号活动室举行,由四川大学李祥林教授主讲。讲座以普通话进行,名额为八十人,免费参加,有兴趣人士可登入香港文化博物馆网站∶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programmes/public.aspx,进行网上报名,或致电二一八○ 八二六○查询。

  是次展览及讲座为「根与魂∶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重点活动之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主办,四川省文化厅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承办,香港联艺文化交流中心有限公司协办。

  香港中央图书馆位于香港铜锣湾高士威道六十六号,展览馆的开放时间为上午九时至晚上七时,免费入场。

  有关展览详情,可浏览香港文化博物馆相关网址∶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exhibitions/exhibition_details.aspx?exid=192,或致电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询。



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