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医管局退休潮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预计在战后婴儿潮出生的医护人员多已接近退休年龄,引致医管局快将涌现退休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医管局预计未来10年达退休年龄的护士人数为何,并按附表一形式列出各医院联网每年将会退休的护士人数;

(二)医管局预计未来10年每年退休的护士人数,以及该等人数占整体护士人数的百分比分别为何,并按附表二形式列出分项数字;

(三)医管局预计届时有否足够数目的资深护士填补退休护士的空缺;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当局将如何解决资深护士退休的问题;及

(四)针对资深护士相继退休的情况,医管局会否推出新措施,挽留资深护士在医管局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随着人口老化及医疗科技进步,市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医护人手的需求亦相应增加。我们已成立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担任主席的医护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督导委员会,就香港未来的医护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进行策略检讨。督导委员会会根据检讨结果,就如何应付预计的医护人力需求、加强专业培训,以及促进专业发展提出建议,以期确保香港的医疗系统得以健康持续发展。在医护专业的培训方面,政府已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拨款,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的三个年度会增拨2亿元增加第一年医科学士学额100个至420个,护士学额40个至630个及专科医疗人员学额146个。自资专上院校亦会增加护士培训学额。

  过去几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一直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处理人手问题。在护士人手方面,医管局于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已增聘约1 730名护士,回应服务需求。

  我现就问题的分项回覆如下:

(一)目前,医管局共有约21 000名护士,护士的退休年龄一般为60岁。医管局预计未来十年达退休年龄的护士人数载列于附表三。

(二)医管局预计未来十年各科达退休年龄的护士人数载列于附表四。

  医管局目前未能预计,二○一二至一三年以后的整体护士实际人数,因此未能提供各专科中未来十年达退休年龄的护士占整体护士人数的百分比。

(三)近年,医管局每年在市场上聘请约300名有经验的护士。此外,医管局一向致力促进护士的持续专业发展,能够有效填补护士流失而带来的专业技能流失。医管局为各职级的护士提供一系列有系统的培训,各专科的注册护士深造证书课程的数目,在二○○七至○八年度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已增加超过一倍至25个,以配合大部分专科的护理需要。同一期间,受训护士的数目也由约400名大幅增至约1 100名。

  此外,因应医管局的整体服务发展优次,医管局资助护士接受海外培训,以汲取和深化专业知识和技能。自二○○九至一○年度起,医管局推行企业奖学金计划,资助资深护师和资深护士参加为期四星期的海外进修。于二○○九至一○年度和二○一○至一一年度,已有超过100名护士取得奖学金往海外受训。在支援登记护士的专业发展方面,医管局向修读转职课程以考取注册护士资格的护士提供更多培训资助;并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起,于他们修读课程的实习期间支付全薪。

(四)为挽留有经验护士,医管局已实行以下措施:

(i)改善护士的晋升机会

  为进一步改善护士的晋升机会,除了填补恒常流失而出现的空缺和因开展新服务而开设的职位外,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医管局已增设额外晋升职位,包括超过50个顾问护师及150个资深护师职位。填补恒常流失而出现的空缺和因开展新服务而开设的高级护士长/部门运作经理和护士长/病房经理/资深护师的晋升职位数目分别是40及438个。

(ii)改善工作安排

  医管局已采取措施,减轻护士的非临床职务,包括加强文书支援、医疗消耗品及供应品的补给工作。医管局亦致力改善常用的设备,以纾缓护士的工作量。举例来说,医管局于二○○七年制订更换病床计划,订下于5年内把9 000张标准医院病床更换为电动病床的目标,以减少手动搬移病人的需要。另外,医管局亦已增加连续夜更津贴额,为连续夜更当值的护士提供更佳的奖励,并把护士夜间当值的频率尽量减至不多于每七天一次。医管局会审视其各项工作计划对护士工作量的影响,并因应实际人手情况,适当地重订各工作项目的优次步伐。

(iii)增强人手以应付工作量

  为了提供所需人手维持现有服务和推行服务加强措施,医管局计划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招聘约2 000名护士。医管局亦会继续培训护士,本年度的培训名额约为注册护士学生300名及登记护士学生100名。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