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空调巴士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及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答覆:
     
问题:

  随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的非空调巴士(俗称热狗巴士)於本年五月九日全线退役,香港的专营巴士服务已进入全空调的时代。换言之,无论天气冷暖,专营巴士均全天候开启车内空调系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过去有否进行研究,以了解巴士空调系统运行时的耗油量占巴士整体耗油量的百分比为何,以及在冬季关闭空调系统可节省多少燃油开支;若有,可否提供相关资料;

(二)当局过去有否参考外国经验(例如英国及爱尔兰采用与本港同类型但车窗可开启的巴士)和进行研究,以引入一些能开启窗户的空调巴士,以期在低温的季节关闭空调系统以节省能源;若有,结果为何,特别是在港使用该等巴士的可行性,以及该等巴士在节能和环保方面可带来的好处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考虑要求所有专营巴士公司在购买新车时,选用可以开启车窗的巴士,并与所有专营巴士公司商讨,将目前行驶中的空调巴士改装成可开启车窗的巴士;当局会否研究规定空调巴士在何等天气条件下(例如在某气温下)不准开启空调系统;当局可否评估上述做法对减轻巴士公司燃油成本,以及纾缓市民的车费负担的功效为何?

答覆:

主席:

  为提高巴士服务质素及配合乘客的需要,现时专营巴士的标准设备已包括空调系统。为节约能源而不影响乘客的舒适度,空调巴士配备感应器及恒温装置,因应车厢内外温度的差距及湿度,适当地调节车厢内的温度和湿度。

  虽然政府没有就空调系统的耗油量进行研究,但据了解,专营巴士公司有参考外国配有开启车窗的空调巴士是否适用於香港。由於本港的天气和运作环境与外国并不相同,为了能有效保护乘客免受风雨及马路上的环境所影响,及能更有效地除去车厢内的湿气及其引致的异味,和减低因众多乘客聚集而产生的不舒适感觉等,专营巴士公司现时没有计划将空调巴士的车窗改为活动式车窗。

  事实上,每位乘客对温度的感觉不尽相同。若将空调巴士的车窗改为活动式,部分乘客会因应其个人需要将车窗打开或关上。此举会导致巴士空调系统的恒温装置因车内环境的频密改变而需要经常启动,因而增加耗电量。而为进一步提高巴士服务的质素,专营巴士公司新添置的巴士所装设的空调系统配备有更先进的感应器及恒温装置,可因应天气情况的变化而逐渐调节车厢的嵿度及湿度,在任何天气情况下有效保持车厢温度及湿度适中,让乘客享有舒适的车厢环境,而更先进的感应器及恒温装置在节约能源方面也会有更好的效果。

  基於上述的原因,政府没有计划要求专营巴士公司在购买新车时,须采用可以开启车窗的设计。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