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谈联系汇率制度(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十二日)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就联系汇率制度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我今日留意到任志刚先生发表了一些关于联系汇率的言论。陈总裁和一些银行家,甚至一些立法会议员亦刚刚很清晰地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今日我刚刚从澳门回来,我亦很快地看过任(志刚)先生这篇文章,发觉它的内容并没有什么特别新意。任先生提出的论点,绝大部分在他任职金管局总裁时与金管局同事曾经深入探讨过、分析过、研究过,很多评论员亦曾经提出过相同的观点。大家都觉得联系汇率制度对香港来说是最合适的,并且没有需要作出任何更改。

  香港自从一九八三年实施联系汇率,将港币和美元挂钩,三十年来制度运作良好,行之有效,实在没有任何理由要将港元和美金脱钩。作为财政司司长,我再次重申,我觉得我们没有需要,我亦没有意图改动现时联系汇率的制度。

记者:如果脱钩或跟随其他三个建议,对香港的影响会是怎样?

财政司司长:绝对不会脱钩,所以那些问题是不存在的。

记者:其实过去任总很少提及汇率,他今次突然间有这样的意见,你会否感到很惊讶?还有,盛传你会留任做财政司司长,你会否承诺你上任会维持汇率不变?

财政司司长:任先生当然有他的观点,他可以答他们的问题。不过,政府的政策是坚定的,政府的政策是清晰的。任先生他选择现在此时此刻讲这些,我都觉得相当惊奇。

记者:陈德霖说通胀不能归咎于联汇制度,但任志刚说其实两者是有关连的,你的看法如何?通胀会否是一个原因而引致可能日后会检讨联汇制度的情况?

财政司司长:我刚才已经讲很清楚,我们没有需要,亦没有任何意图作出任何改变。

记者:司长,你怎样看李旺阳事件?

财政司司长:你问一问这件事。

记者:外界盛传你会留任下届政府......

财政司司长:我亦不会评论我下一届的事情。

记者:你说联汇不会脱钩,但会否优化,譬如扩大上下限?

财政司司长:现时是没有需要作出任何的改变。

记者:司长,可否答答你对李旺阳事件的看法?

财政司司长:我迟一步才向你讲。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