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一名女子涉嫌於网上非法售卖含被禁用西药成分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被捕(附图)
******************************

  徖生署今日(六月十二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於黄大仙拘捕一名二十九岁女子。该名女子涉嫌非法售卖一盒含被禁用及未标示西药成分的减肥产品「闪电瘦」。

  徖生署早前在署方的监测行动中,在一个互联网拍卖网站购得该款减肥产品。今日得出的化验结果显示,该产品含有「昔多芬」、「西布曲明」及「酚壄」。

  「昔多芬」一般用於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属第一部毒药,副作用包括低血压、头痛、呕吐、头晕及暂时性视力模糊。「昔多芬」可能会和某些药物(例如用於医治心绞痛的硝酸甘油)产生化学作用,令血压降至危险水平。不当使用「昔多芬」可对健康构成危险,对有心脏问题人士的影响尤其严重。

  「西布曲明」曾是一种用於抑压食欲的西药,属第一部毒药。由於该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自二零一零年十一月起,含「西布曲明」的产品已被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禁止在港使用。「酚壄」曾用作治疗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亦被禁止在港使用。

  发言人说:「香港禁用含有西药成分『西布曲明』和『酚壄』的产品,而这些产品亦不能在港注册为药剂制品。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销售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非法销售第一部毒药属於违法行为,每项控罪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行动中,该名女子因涉嫌销售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非法销售第一部毒药而被警方拘捕。徖生署会继续调查工作。

  发言人忠告市民不应从市面或互联网上购买或服用成分不明的产品,市民亦应立即停止使用有关产品。市民如服用有关产品后感到身体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意见。

  发言人指出:「控制体重应透过均衡饮食及适量运动。市民在服用药物以减低体重前,应先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发言人补充:「由於该产品属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第一部毒药,市民应於办公时间内,把产品送交徖生署位於九龙南昌街382号公共徖生检测中心三楼药物办公室销毁。」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