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六月十二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1/2012)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镇南)主席、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好!过去六年,我都亲自颁发奖项给卓越的教师,所以今年也不例外。我留意到最近社会上对我是否出席今天的颁奖礼,有一些讨论。但我相信大家都会同意,今天的主角不是我,而是获奖的五十四位老师,他们都是实至名归,是教育界的骄傲。我最后一次以特首身分参与,是希望表达我对他们的尊敬和感谢,分享各位的喜悦。

  学前教育是人生之中一个重要的学习阶段,奠定终身学习和全人发展的基础。小朋友就好像一张白纸,一笔一划,都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因此,老师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今次获奖的学前教育老师,成功引起小朋友的求知欲,提供综合、多元和愉快的学习经验,使他们在认知、语言和美感各方面均衡发展。我知道,其中一位老师运用「绘本教学」,选取适合的故事图书,促进小朋友语文及基本能力的发展。这不单能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更能有效令小朋友自发学习。老师更设计了多姿多彩的游戏,丰富小朋友的学习经历。

  讲到艺术教育,有些人或会有种错觉,认为艺术高不可攀,和生活距离很远。不过,今次获奖的艺术教育老师就成功让学生明白,艺术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获奖的老师,以生活经验融入教材,鼓励学生留意日常环境,在社区寻找灵感,发挥创意。他们鼓励学生以艺术回馈社会,参与社区的公共艺术设计。一些同学的作品,还获选在社区展出。

  我翻阅获奖老师的教学心得时,对音乐小组老师的方法,亦非常佩服。他们致力启发自闭智障学生的音乐潜能,设计不同的教材和工具,令他们冲破学习障碍,专注及持续地参与音乐活动。结果,这些同学能够像其他学生一样,懂得欣赏音乐,也可以表演合奏。

  在资讯科技教育范畴,我想起当年上课,课室内只有黑板和老师的粉笔字。时至今日,获奖老师的课室内已有电子互动白板,有些学生的桌上还有小型笔记本电脑。

  获奖的教师,将资讯科技融入课程和各种活动,又利用多媒体及互动功能,引发学习动机,令同学主动学习。老师因应同学的进度,给予指导和意见。有数学科的老师利用教学软件,加强学生对图形的理解;又有音乐科的老师引导同学用音乐软件创作。由此可见,只要资讯科技运用得宜,学生的创意可大大提升。

  要达致理想的教学效果,校舍环境和课室设备固然重要,但最关键的,还在於老师的热诚。就是这份专业精神,推动老师为学生的需要而花尽心思,不断进修,追求卓越。中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教师的服务精神,系教育的命脉。」在今届的获奖老师身上,我看到香港教育美好的将来,深信杰出的老师培育学生一定竭尽所能、春风化雨。

  我衷心祝贺获奖教师,希望各位能够继续发挥专业精神,将卓越的教学实践推广,让学生在优质的教育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多谢各位校长、多谢各位老师、多谢各位。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