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修复珍藏」放映电影大师刘别谦名作《山盟海誓》及《璇宫艳史》(附图)
******************************

  德国电影大师刘别谦的作品跨越默片及有声电影年代,他把欧洲对男女关系的轻松愉悦之风带入荷李活电影工业,嬉笑怒骂,又能举重若轻,摩登非常的爱情观念至今也不减新意。香港电影资料馆的「修复珍藏」,七月及八月份选映他两部经典作品,让观众重温刘别谦精致酥软难以言喻的笔触。

  「刘别谦:有无声处笑世情」选映他两部1929年的作品,他的最后一部默片《山盟海誓》及其第一部有声电影《璇宫艳史》,两部影片将分别於七月一日及八月五日下午二时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资料馆亦将於八月五日下午五时放映左几导演的同名改编粤语片《璇宫艳史》(1957)作为参考电影。

  刘别谦的创作发轫於柏林,於第一次世界大战迁至荷李活发展后,其作者之风更登峰造极,尤以讽刺喜剧见长,影响深远遍及世界。在处理复杂的人物关系时,他擅於铺展矛盾与错置,而且收放高妙,让观众受感於结局的言外之意。

  《山盟海誓》是刘别谦的最后一部默片,也是演员约翰.巴里摩亚的最后一部无声电影。影片以流畅的导演技巧,令人心折的故事和绝美的摄影为人称道。影片改编自积及.基斯杜夫.希尔的小说,讲述以法国战争为背景的一段浪漫爱情故事。三角恋、化妆舞会至逼婚等妙趣情节,在瑞士阿尔卑斯山的实景中上演,戏末雪崩的自然事件与故事线索发展契合无间,足见导演擅於处理宏大背景,拿捏实景拍摄。本以为影片拷贝已佚失,后在默片女星玛莉.碧克馥的收藏中发现16米厘的拷贝。是次放映将由恩尼.哥柏斯作现场音乐伴奏。

  《璇宫艳史》(1929)是荷李活著名音乐剧之一,广为中国观众熟知,采用后期配音的方法,调动各种电影手段以契合歌剧艺术,达致场面华美、歌舞悠扬、风格轻灵,世界影坛以至国、粤语电影都有不少仿拟之作。故事以虚构的欧洲乡郊小国为背景,由音乐剧巨星珍妮.麦当奴与梅礼士.司花利亚主演,展开女王与伯爵之间谐趣频起的婚姻喜剧,结局首尾呼应手法老到,凝练的剧力广获赞誉。影片获第二届奥斯卡金像奖六项提名。

  参考电影《璇宫艳史》(1957)是左几改编自刘别谦的音乐剧作品,以传统粤剧混搭西洋宫廷戏,另辟蹊径又奇趣另类。音乐家张瑛与雪国女王罗艳卿一见钟情,延续原作小丈夫遇上大女人的轻喜剧之余,又加入梁醒波与谭兰卿这对忠仆的坚贞爱情。布景、服装与人物设定全然西化,歌曲唱词却取自粤剧精华。欧洲背景下锣鼓喧天,以浪漫谐趣的粤曲小调矜持传情。左几承接了三十年代粤剧伶王薛觉先首度改编的大胆尝试,亦开启了西洋粤剧的奇情偏锋之潮流。

  是次放映的两部刘别谦作品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视电影资料馆修复的版本。而影评人翁子光及乔奕思将分别於《山盟海誓》及《璇宫艳史》(1929)放映后与观众分享观影心得,粤语主讲。

  《璇宫艳史》(1929)为英语对白,《山盟海誓》设英文插入字幕。参考电影《璇宫艳史》(1957)为粤语对白,不设字幕。

  《山盟海誓》的门票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两部《璇宫艳史》的门票於七月五日起发售。票价五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六十三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rt3/2011rt3_index.html。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