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伊利沙伯医院公布一宗血包储存事故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伊利沙伯医院发言人今日(六月十一日)就一宗血包储存事故作出以下公布:

  伊利沙伯医院一名手术室护士于昨日(六月十日)凌晨,在例行巡查时察觉位于医院手术室二楼储存血液的雪柜出现故障,立即通知医院血库及有关部门检查,疑因雪柜内压缩机故障引致电力「跳掣」,而存放柜内的六十八包血液,已即时送回医院血库隔离,并确定不能发给病人作输血用途。位于医院手术室四楼之另一储存血液的雪柜则继续运作,病人服务未受影响。

  手术室职员立即检查雪柜外的温度图,确定雪柜的温度由六月九日约下午四时起开始升高,及后超过储存血液的合适温度(摄氏2度至6度之间),达到摄氏12度至13度之间。

  一般而言,储血雪柜设有双重保障,如雪柜出现不正常操作情况,雪柜会响起警号;另外,该雪柜亦设置独立监察系统,信息同时会转驳至有二十四小时值班人员的手术室工作站,即时通知有关职员雪柜的问题并立刻处理。本院初步调查这次事件,发现连接到护士站的警报系统不正常接驳,故未有响起警报。

  护士即时翻查输血纪录,确定一名孕妇曾在六月九日晚上约十时许产子后接受输血,输入其中两包受影响血液;医生已为该名产妇进行检查,并安排各项血液及细菌感染检查。院方已向她与家人详细解释事件及致歉。由于两包血液属密封式处理,产妇受到血液影响的机会低,她现时情况稳定,在生产过程中亦曾接受抗生素注射,院方会继续密切监察其情况。

  伊利沙伯医院就今次事件谨向公众及捐血人士致歉。院方非常关注,并已要求机电工程署即时检查所有重要仪器的警报系统,同时院方再次提醒职员对重要仪器警报的警觉性,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事件发生后,院方即时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通知管理层和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本院会联同机电工程署严肃跟进调查事件,找出警报系统失灵的原因。有关的调查报告预期在六至八星期内完成,并呈交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



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