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九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会否留任新政府?

保安局局长:我可以现在这样说,我不会在新政府中担任任何公职。

记者:保安局局长是否已经有人选?自己对这个岗位有什么看法?

保安局局长:我理解到候任行政长官已经找到适合的人选。

记者:刚才你提到港大八一八事件中有位李同学的说话不尽不实,可否再作补充?

保安局局长:我想大家都知道当日来说,李同学说他被人非法禁锢及被警察用暴力对待。但大家都看到最近香港大学一个独立的调查,都觉得李同学所说的东西与事实不符。至於他是否说谎,我想由一般老百姓心中自有结论。

记者:刚才你说在李克强副总理访港安排的事件上汲取了教训,七月一日国家主席胡锦涛来港的时候,会做好沟通的工作。对於示威者方面又汲取了什么教训和会作出什么改善呢?

保安局局长:我没有说过胡锦涛主席会来港,可能你们的消息比较灵通。在李克强副总理访港之后,警方作了一个内部检讨,我们觉得在这事件当中,我们有一些地方是可以改善的,包括跟传媒的安排。将来有(国家)领导人或外国政要访港的时候,我们如何可以跟传媒有一个良好的沟通,一方面能保障外国政要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可以尽量方便传媒采访的自由和权利。据我所知,这次七一回归和庆祝十五周年各方面的安排,警方已经跟新闻界的朋友有所沟通,希望在这一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记者:你不留任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还有在现时香港的政治环境下,你对继任人有什么忠告或期望?

保安局局长:我已说过,我在香港政府服务,包括以前港英政府和现在的特区政府,都已经有三十八年半。如果以我作为公务员计算,我的年纪已经超过了退休年龄,我觉得我应该在人生的另一个阶段要有新的生活。毕竟我在过去这么多年,我觉得自己对家人都少了一点关顾,所以这完全是自己个人的心愿,我希望可以在今年的七月一日,放下这个担子。至於对接任人有什么期望,我希望,无论是谁接任保安局局长这个职位,他都要以一个服务香港市民的心态去领导各支纪律部队。其实我们各支纪律部队都非常优秀,将继续为香港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令香港市民能够安居乐业。

记者:游行人士与警方的底线很多时都不一致,你对双方有什么建议?

保安局局长:每一次有社会人士提出集会或游行的要求,警方都会预先跟有关的主办单位联络,我们都希望大家能取得共识。当然,游行示威的人士有很多诉求,但警方有时在研究过当地的环境和游行路线后,又要平衡其他市民他们使用道路的权利,或是驾车人士的权利下,可能又要提出一些建议给这些示威和游行的人士,希望他们配合,使到一方面他们可以在和平、合法下表达权利,而另一方面可以尽量不影响社会的安宁和其他社会人士使用道路的权利。据我所知,很多时候大家都是有一个共识。大家都达到一个共识,游行的路线怎样走。但很多时候,虽然我们警方和主办单位达到共识,但有一些参与示威的人士,或者游行人士,他可能到时不依据大家达成的共识去进行,或有时冲击警方的防线,警方可能因为这样要执法,引起冲突。我希望这些情形以后会尽量减少。

记者:(有关监警会)

保安局局长:我想大家如果看看香港大学的那份报告,大家都有一个结论。现在监警会有一个中期报告出来,警方和我们都在研究中,监警会有一些建议,我们会尽量将来在保障示威人士表达意见权利的时候和维护香港社会安宁下,争取(两者)平衡下,我们会研究监警会各项的建议。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