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落实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有关节能减排的建议
*********************

  环境局今日(六月七日)就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会)的「纾缓气候变化:从楼宇节能减排开始」报告作出详细回应。

  环境局局长邱腾华表示:「政府十分认同电力需求管理的重要性,并一直努力不懈推广能源效益及减少碳排放。委员会的建议为我们如何强化现有的工作提供宝贵的方向,政府对此表示谢意。我们同意委员会的报告,并会采取具体行动,以落实所有建议。」

  环境局对报告的建议主要回应如下:

* 加强公众教育和宣传:为推广社区层面的行为转变,政府会推出一项全港性推广节约能源的活动。环境局与委员会於今日较早前合办了一个宣传活动,启动一个节约能源的全新标识和标语。政府并将与社会上不同的界别合作,举办各类针对社会整体和不同群组的宣传活动。今日的宣传活动亦邀请了发展商及管理公司签署「节能约章」,承诺在今年六月至九月期间,将其辖下商场的平均室内空调温度维持在摄氏二十四度至二十六度之间。全港共有超过八十间商场参与这活动。

* 提供更多与用电有关的资讯:政府已与两家电力公司商讨,在帐单上提供更多资讯,让用户能够更清楚和管理自己的用电情况。除提供个别住宅用户过往的用电量,电力公司亦计划在帐单上提供它们所有住宅用户每月按人均计算的用电量,以及每度电所产生的碳排放量。

* 推动碳审计:政府将於今年下半年度推出一个为期三年的计划,为120个用电量较高的公共楼宇及设施进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同时,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拨款,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亦将推出「商界减碳建未来」资助计划,为200间企业提供每间高达$30,000的等额资助,藉此鼓励商界,尤其是中小企,进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

* 持续提升能源效益:政府已於今年二月收紧《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守则》),并会待新《守则》於今年九月全面实施后,检讨灯光装置的标准。预计将於二○一三年第四季完成及推行有关检讨后的结果。政府将会每三年定期检讨其他於《守则》中订明的标准。同时,政府亦会检讨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涵盖的范围,以及现行有关空调机及雪柜的评级标准。

* 推广绿色建筑:政府完全认同委员会的建议,在香港推动发展绿色建筑。政府会继续与有关的专业团体紧密合作,以推广使用绿色建筑评级及认证制度。

  邱腾华说:「政府会落实报告中的建议,并期望继续得到委员会的支持,以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邱腾华亦感谢委员会主席陈智思、委员会及委员会策略工作小组的成员,以及支援小组的各位专家在这次社会参与过程所作的努力,让市民加深了解电力需求管理对纾缓气候变化的重要性。



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