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私营医院的发展
*************

  以下为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茂波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政府在本年四月邀请本地及海外人士竞投位於黄竹坑及大埔的两幅土地,发展私营医院,以增加本港医疗体系的整体服务量,并应付不断增加的服务需求。政府为确保新医院会提供良好质素的服务,并协助医疗产业发展,招标文件订下了一系列的特别要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除了考虑新医院是否符合招标文件的一系列特别要求、服务建议的质素及投标地价外,有否其他考虑因素(例如新医院是否大学附属教学医院);如有,详情为何;

(二)政府有否评估将在该两幅土地发展的私营医院,对未来十年的公营医院医护人手的影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如何维持公营医院的服务质素;及

(三)本年七月截标后,政府除了考虑是次招标的反应和经验外,有否其他考虑因素,以决定余下两幅预留作发展私营医院用途的土地的详细批地安排;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现时全港共有39间公立医院和12间私家医院。截至二○一一年年底,本港的公立医院和私家医院分别提供约27 000张和4 000张病床。全港约90%的住院服务由公立医院提供,而公立医院服务的资助比率高达95%。这导致公私营医疗服务长久以来出现失衡的情况,亦限制了公私营界别之间的竞争和合作。对於那些有能力负担高於公营医疗费用而希望在医院服务方面有更多选择的病人,他们现时的选择亦有限。

  公营医疗服务一直是并将继续是本港医疗系统的基石,同时还肩负全民医疗安全网的角色,并在政府持续作出投资及承担下保持强固和稳健。

  为辅助此公营系统,我们的政策是要利便私营医院的发展,以助解决本港医院服务出现公私营医疗失衡情况。为了应付未来人口老化、医疗成本上涨,与及不断增加的服务需求,我们需要增加全港医疗体系的整体服务量。除了继续强化及增加公营医疗的服务量外,利便私营医院的发展,正好符合这方面的发展,使市民可有更多选择,从而获取可负担而高质素的私营医疗服务。

  就此,政府预留了四幅分别位於黄竹坑、将军澳、大埔及大屿山的土地,供发展私营医院。我们已於二○一二年四月十三日,先为位於黄竹坑及大埔的两幅土地进行公开招标。

  就问题的三部分,我谨回应如下:

(一)为确保招标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有关黄竹坑及大埔的两幅土地招标的所有要求,已经详细载列於招标文件内。我们希望新建医院能以服务本港居民为先,使市民可有更多选择获取可负担、高质素、收费具透明度的私营医疗服务,因此在招标文件中列出了多项相关服务要求,例如所提供的病床数目、新医院启用时间、医院须提供的专科服务、产科病床数目上限、为本港居民提供服务、以及以套餐收费模式提供服务的要求等,以确保新医院会提供良好质素的服务,切合蒥民大众的需要,并有助提升本港的医疗服务水平。此外,在甄选投标者时,我们亦要求投标者拥有一定的营运或管理医院的经验,确保中标者有能力推行新医院的发展计划。有关要求亦已列明在招标文件中,例如我们要求投标者多於半数的董事或合伙人,必须於二○○六年至二○一一年内,有最少三年於香港或海外管理或营运医院的经验。

  今次的招标公开进行,所有人士(包括大学医学院),只要符合招标文件的各项要求,均可参与投标。

(二)考虑到医护专业的人力需求,由二○一二年起的三个年度,政府将额外拨款二亿元增加第一年医科学士生学额100个至每年420个,而护士学额以及专职医疗人员学额则分别增加40个及146个。

  我们明白长远的医护人力规划对确保香港的医疗系统得以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因此,我们成立了一个由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作主席的督导委员会,就医护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进行策略检讨,评估各医护专业的人手需要。为协助督导委员会取得所需资料,我们已委托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为策略检讨提供专业意见和技术支援。其中香港大学会就策略检讨所涵盖的医护专业,以科学和客观的方法进行全面的人手推算。

  在预测长远的医护人力需求时,我们会考虑多个因素,包括不同医护专业人手流失的趋势、人口老化速度、人口结构改变、社会对个别范畴服务的特别需要等,以研究各主要医疗机构的人力需求预测。政府亦会考虑医疗服务提供模式及其他相关政策,例如推动私营医院发展、发展基层医疗服务及推行医疗保障计划等对医护人手需求的影响。督导委员会会根据检讨结果,就如何应付预计的医护人力需求、加强专业培训,以及促进专业发展提出建议,以确保香港的医疗系统得以健康持续发展。我们期望於二○一三年上半年完成检讨。

(三)就位於黄竹坑和大埔预留用作兴建私营医院的两幅土地的招标,会於二○一二年七月二十七日截止,考虑到需同时评审就两幅土地所接获的标书所需的时间,我们期望於二○一三年初公布招标结果。我们会因应市场对这两项招标的反应及经验、以及相关预留用地的土地平整工程的进度等因素,考虑推出其余两幅位於将军澳及大屿山的土地的时间及批地安排。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