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医疗疏忽申索个案
***************

  以下为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家骝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过去五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接获的医疗疏忽申索个案的详情,并以表列出资料:

(一)各类个案的数目为何(以附表一形式列出);

(二)各类个案的赔偿金额及有关费用为何(以附表二形式列出);及

(三)单一个案最高的赔偿金额为何(以附表三形式列出)?

答覆:

主席: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收到医疗事故的申索个案,一般会经调查及征询法律意见后向病人或其律师代表作出回应及解释医管局对其申索的立场。按个别案件的情况,医管局会委派公证行或律师进行和解协商。若法庭程序已展开,医管局会根据个别案件的情况及发展,委派律师作出答辩,搜集证据,进行调解及商讨和解等。就所接获的申索个案,部分申索人会在医管局解释后,或经考虑各项因素后,不再就申索继续跟进。

  过去五年,医管局就其医疗事故保险计划下汇报的医疗事故所接获的申索个案的相关资料,现提供如下。

(一)各类个案数字(截至二○一一年十二月底)载列于附表四;

(二)各类个案赔偿情况及费用(截至二○一一年十二月底)(所有数额均为约数及以百万元为单位)载列于附表五;

(三)所有上述的赔偿均为庭外和解个案,有关的赔偿协议内容须保密。因此,我们不能披露个别个案的资料。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