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盗窃及抢掠手提电话
***************

  以下为署理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何俊仁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手提电话(「手机」)在香港越来越普遍,其普及程度位列世界第一。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警方接获多少宗报失手机的个案;当中有多少宗与盗窃及抢掠案有关;

(二)在该等报失个案中,有多少宗的手机到最后可被找回;

(三)当局主要以什么方法找回手机;及

(四)当局会否考虑仿效外国例子,设立一个中央申报制度,通过国际流动电话设备识别码追踪遗失的手机,避免该等手机被他人用作不法用途?

答覆:

主席:

  本问题涉及两方面的事宜,包括第(一)至(三)部分关於盗窃及抢掠手提电话罪案的资料,以及第(四)部分有关设立中央申报制度/资料库的资料。第(四)部涉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工作范畴,我们已就这部分的回覆谘询该局的意见。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涉及手提电话的盗窃案举报案件数字,载列於附件。

(二)及(三)警方没有备存报失及找回手机的相应数字。警方一直非常关注盗窃及抢掠等案件的情况,在二○一二年,打击「莜快钱」罪案继续成为警队的首要行动项目,特别是针对扒窃、杂项盗窃、抢掠等活动。同时,扑灭罪行委员会亦把「提防受骗」及「妥善保管财物」作为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灭罪宣传运动的主题,加强在这方面对市民的防罪宣传。警方会继续在黑点加强巡逻,亦会以情报主导行动扫荡销赃地点。

(四)政府留意到一些外地政府部门或通讯服务提供者设立了中央资料库,利用手机内置的「移动通讯国际识别码〔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 (IMEI)〕」,防止失窃手机再被使用。警方曾向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前电讯管理局)了解在香港实施有关措施的可行性。就此,通讯办认为在本港成立IMEI资料库可能会有以下困难:

  第一,部分手机生产商并没有在手机内置有效的IMEI号码,而手机的IMEI号码亦有可能被更改,因此以IMEI号码防止失窃手机再被使用未必奏效;

  第二,在香港失窃的手机多会被运出香港以外地区使用,香港必须与这些地区的有关当局达成协议,并将每部失窃的手机的IMEI号码向这些地区的流动电话营办商登记,才能确保该手机不能在这些地区上台使用。再者,所有相关在香港和这些地区的流动电话营办商均须安装「设备身份登录器〔Equipment Identity Register (EIR)〕」系统才能引用此技术。惟现时EIR系统在业界并不流行,如失窃的手机被运出香港以外地区使用,而该地区的流动电话营办商并无安装EIR系统,即使成立了IMEI资料库亦不能发挥作用。

  事实上,随手机技术日趋成熟及智能手机的普及,智能手机用户已可以使用软件跟踪失机或遥距锁机。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