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暴雨警告系统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张学明议员的提问的书面回覆:

问题:

  本年踏入四月雨季以来,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多次发出黄色暴雨警告信号(黄雨警告),表示广泛地区已录得或预料会有每小时雨量超过三十毫米的大雨;而黄雨警告生效期间,本港多处地方出现严重水浸。亦有市民反映,他们所在地区的实际降雨量较上述降雨量大,担忧黄雨警告所发出的警示不够准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天文台共发出多少次黄雨警告;在黄雨警告生效期间,十八个区议会分区中有多少区的实际降雨量超过每小时五十毫米,以及各区的水浸报告数字分别为何;

(二)当局有否考虑参照发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的做法,向特定地区的市民发出地区性的暴雨及/或水浸警告,以便更准确地提醒市民暴雨将至;及

(三)鉴於三级制的暴雨警告系统已推行多年,当局有否考虑检讨该系统(包括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则及学校应遵守的安排)?

答覆:

主席:

  就张学明议员的提问,现覆如下:

(一)当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录得或预计香港广泛地区会有每小时三十至五十毫米的雨量,且雨势可能持续,便会考虑发出黄色暴雨警告。二○○九年六月以来,不计后来演变成红色或黑色暴雨警告的情况,天文台共发出三十六次黄色暴雨警告,而每次平均约有两区录得每小时超过五十毫米的雨量(其中七次并无分区录得超过这个水平的雨量)。渠务署在有关期间共收到三十二宗水浸报告,其中二十六宗来自新界,详情列於附表。

(二)由於新界北部有较广阔的集水区,加上地势平坦,积聚的雨水需时退却;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即提醒市民大雨可能引致低洼地带水浸。此外,当局已於今个雨季起加强暴雨警告的信息,提醒河道附近的居民,大雨可能引致山洪暴发,应及早采取预防措施。当局亦会继续研究可否就特定地区发出地区性水浸特别报告。

(三)三级制暴雨警告系统除了及早提醒市民外,也确保各政府部门和服务机构作好准备,随时执行紧急救援工作,天文台每年在雨季前均会与有关部门检视相应安排。至於暴雨警告的工作及学校安排,有关政策局及部门提供的资料如下:

(i)劳工处编制《台风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则》,就暴雨警告时的上班、提早下班、复工等事宜,为雇主和雇员提供意见和指引。

  劳工处会继续根据实际经验检讨守则,以切合劳资双方的需要。

(ii)教育局发出通告,就暴雨警告时的上课及停课、学生上学及回家、家长接送子女等事宜,为学校、家长及学生提供指引。现时,教育局每年均提供在暴雨警告信号下有关学校安排的单张及书签,方便学校派发给新生以供家长参考。在雨季前,教育局亦联同天文台为全港各区小学生及家长安排讲座,讲解恶劣天气下的警告系统及停课安排。教育局亦提醒学校向家长及学校工作人员发出通告函件,确保他们清楚明白上述安排及个别学校的应急计划。

  教育局曾因应意见而修订有关指引,该局会继续不时回顾经验并检讨指引。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