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甲型流行性感冒(H5N1)个案(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六月五日)主持天水围社区健康中心开幕典礼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男童确诊甲型流感H5N1的最新情况如何?在广州街市的样本检测出H5病毒,是否源头?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该男童现时情况仍然严重,他脑部有损阻塞性脑积水,上周六已进行手术减低其脑内的水压,暂时他的情况稳定但仍然严重。第二方面,我们在病毒测试方面,已证实是「2.3.2.1」的禽流感病毒,这与香港过去一段时间,尤其是今年在雀鸟尸体检测到的病毒完全澸合,与中国南部主要的禽流感病毒相似,没有任何基因变异,这让我们比较安心。这种病毒一般来说只会在禽鸟之间传播,但我们当然会继续监察情况。曾接触该男童的所有接触者,迄今我们已跟进了数十个人士的情况,检验结果显示,他们全部也没有带病毒,包括其父母。由於距离病发已过了一段时间,相信可以说这是单一病例。

记者:(有关可否确定男童感染病毒的源头是在该广州的街市)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环境方面的资料当然能够帮助我们了解,有很大可能这是他感染(病毒)的地方,但我们亦知道他在病发前七天,曾前往安徽及其他地方,故不能完全排除他在这些地方感染病毒的可能性。我们认为,由於他在病发前两天曾与母亲一起到街市买活鸭,据知该男童当时站在距离活鸭约一米的地方,停留了一段较长的时间,我们认为这是他致病的一个较重要因素。我们会继续与内地当局沟通,了解他们在这方面的检测情况。若证实这是男童感染病毒最大可能的地方,我们认为这可能就是病源。

记者:接近暑假,流感高峰期应该完结,为何仍有很多流感个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年较特别,在冬季的流感高峰期初时个案有微升,接回落了一段时间,在最近一、两个月,即五、六月再次接近高峰。这次的病毒主要是H3N2,长者及长期病患者感染的数字较高,因此导致公立医院内科病床被占用了大部分,亦使急症室及内科的(医护)同事(工作)较辛苦。根据现时的分析,在一般流感病毒而言,要经过八至十星期,高峰期才会回落,现时已过了超过一半时间,故在未来数星期仍可能是流感高峰期。另外,现时亦有猩红热个案,由於天气越来越热,亦有可能较多出现其他的传染病,特别是由食物引致的传染病。我趁此机会呼吁市民要注意个人、环境及食物徖生。

记者:流感高峰期的原因?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专家也很难在这方面确定有哪些因素,通常流感病毒不是容易预测的,一般来说香港每年有两个流感高峰期,一个在冬天,另一个是夏天,但今次夏天的高峰期可能来得比较早。

记者:(有关内地鸡贩是否带有禽流感病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我们要了解广东省当局进行了多少测试、在哪里进行测试,以及有关测试呈阳性的百分率为何等。这是环境方面的检测。我们要了解清楚,才能确认该地点是否有最大可能为今次病童感染的源头。第二个问题,你提出为何有些人受到感染,有些则没有。在这方面,禽流感本身的感染途径,虽然是高致病毒,但并非每个人接触到病毒也容易感染。有些说法指,从事(家禽)业务的人员可能经常接触禽鸟,会有抗体,但在这方面我们也未能确定。因此,有些人可能抵抗力较低,或有其他因素,使身体较容易受感染。我们看到过去的几百个案例,根据国际经验,这些感染大部分是个人感染,并非一个群组的爆发式感染,即这病毒的传染力并不强,但若被传染,其致病率则较高,死亡率也相当高,平均为百分之六十。

记者:广东省徖生厅说,即使现在发现那街市有这病毒,但爆发性不高,是否认同对香港的风险不大?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若从病毒测试的基因排列来看,并没有基因转移,没有变异,故其传染性与过往相似,即不会太高。无论如何,由於一旦感染这病,其死亡率很高,病情也会十分严重,故我们必定要小心。至於今年香港的死亡野鸟方面,我们从二十只雀鸟尸体检测到这方面的病毒,过去,例如在二○一○和二○一一年,这方面的数字较低。由此可见,可能大自然生态令这病毒在天然环境中继续存在,尤其水禽是病毒的一个重要宿主,如果我们接触鹅鸭,风险会较高。我们过去数年也不容许香港有活鹅鸭,正是这个原因。

记者:(有关香港公布病情有延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当日晚上八时许得悉这男童受到感染,当时我刚好与医管局一些高层同事一起,在场并非只有医管局董事局成员,因此大家可同时立即作出决定,相比平时可能更快捷,因为彼此不用靠电话对话。我们的工作,最重要是以公众利益和安全为本,若有任何事情发生,我们必定会先处理事件。当晚我也立即要求同事开始跟进事件,包括追踪该病童的接触者、病童在内地的住址、他在内地接触过什么人、以及本港曾医治男童的诊所内的医生和护士等,各方面的追踪工作也要做足。另外亦要了解供港鸡场方面,究竟在病童的居住环境附近有多少供港鸡场。我们的同事当日已日以继夜不停地进行这些资料搜集工作,我要求他们要做足这方面的工作,然后於翌日上午举行跨部门督导委员会会议。

记者:现阶段会否担心病毒出现变种?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是单一的病例,我认为现时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病毒会变种,但每次出现严重个案,包括人类感染,我们均要密切跟进有关的流行病学研究。我们不排除这H5病毒有一天会变种,这亦是全世界传染病专家也关注的问题。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