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年领袖论坛2012」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二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青年领袖论坛2012」的致辞全文:

Rosanna[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王昩鸣]、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香港青年领袖论坛2012」,跟大家一起探讨网络世代在学校、工作及社会上遇到的挑战。

  21世纪可以说是我们的网络时代。互联网已经进入到我们大家的日常生活,更成为我们日常的必需品,这一点毫不夸大,若果大家要经过没有互联网的一天,不可以上facebook,不可以上youtube,甚至不可以上网,我可以想像这一份焦虑,可能大过忘记带银包出街。

  互联网蕴藏大量的信息资源,资讯交流速度快,促进全球的一体化。在网上青年人可以随意浏览,搜寻各种资讯,了解世界每一个角落的最新动态,扩阔视野,为学习和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和乐趣。

  网路世界无远弗届,新的沟通渠道,例如社交网站Facebook、Twitter和电邮等,让青年人不论地域距离,随时随地进行交流、互动和沟通。

  互联网突破地域空间,不但令地球细小了,而且也改变了社群的组织方法。以往年青人有一些奇妙的想法或者独特的爱好,他很可能会以为自己孤独得好像一个住在深山洞穴的野人,但是自从互联网诞生之后,香港的青年人,可以随时在网上与住在奥斯陆的朋友分享对青年工作的看法又或者同时跟在纽约的柴犬爱好者,一起研究这只溯可爱的动物的脾性。

  在互联网世界中,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利益团体,同时也更容易找到相同想法的朋友,天涯若毗邻,这种不再孤独的思想,对政治社会和商业世界,都带来无比的机遇和挑战。

  网络上广阔和多姿多采的领域,有助刺激青年人的创意和想像空间,提供一个崭新的平台,让青年人找寻发展机会,透过互联网和科技开拓新的工作领域,开创新的业务。

  网络世界已经成为青年人了解社会、发表他们的意见、以至交友的多种功能工具。掌握互联网科技和资讯能够提升我们的竞争力,为青年人创造新的机遇,为未来发展定下新的方向。作为青年领袖,为了创建香港,掌握互联网及科技是至为重要的。

  在教学方面,网上学习和资讯搜寻已经成为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学生可以利用互联网在家中 搜寻资料,完成功课,跟其他人保持联系,增进知识和认识世界,这亦已经渐渐成为学生的生活和交流方式。

  举个例子,当我们学习儿童权利时,我们除了关心香港出现的「拐子佬」以外,也会关心远在非洲的儿童,一个名为Kony 2012的网站,就为参与保障儿童权益,提供学习和参与的机会。

  这种资讯分享的方法,不但带来新的学习方法,也为教育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一直致力减少数码鸿沟,确保学生不会因为经济困难或者家长缺乏有关知识而失去在家中上网学习的机会。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使用得当有利社会发展,使用不当便会为社会带来祸害。由于互联网世界充斥大量不同的资讯,我们必须教导青年人正确地使用互联网,包括保障个人私隐和网络世界应有的道德水平等等。

  网络世界对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都带来不少的机遇和挑战。在人类历史来说,网络的出现仍然只是很短的时间,但它对世界的变化却带来无限的可能性。

  我相信,对于青年人来说,这种可能性弥足珍贵。年青人充满想像力,往往能够在现实世界里想像出与别不同的东西,在人战争时想像和平,在人饥饿时会想像提供粮食的方法,在人各执一词时,会想像团结的方法。

  我相信,保持这个想像力,大家将会在未来的网络世界中取得自己应有的东西,达致心中的理想。

  各位,新一代的青年人具备无比的创意,广阔的视野,拥有崭新的科技知识和网上沟通和交流的渠道,只要能够好好利用,一定能够好好把握互联网带来的机遇,贡献社会。

  我衷心祝愿今天的「香港青年领袖论坛2012」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29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