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两岸三地经贸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两岸三地经贸论坛--香港在两岸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和定位」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

  大家午安好。

  很高兴今天能够出席「两岸三地经贸论坛」,跟大家谈谈「香港在两岸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和定位」。

两岸三地的整体关系

  近年来,两岸关系不断提升。二○○八年十二月,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和直接通邮正式实施,「三通」全面启动。二○一○年六月两岸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透过「海协会」、「海基会」的平台,两岸至今已经举行了七次会议,总共签署十六项不同范畴的合作协议。

  港台关系是两岸三地关系一个特殊的组成部分。二○一○年四月,港台关系揭开历史性的一页:香港和台湾分别成立了「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和「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为两地提供一个直接的沟通平台,以合适的身分来探讨、磋商,和落实多个涉及公共政策范畴的合作项目。

  「协」、「策」两会至今已经召开了两次联席会议,双方在会上就推展多个优先合作范畴达成共识,并取得不错的成果,例如:双方在二○一一年八月签订银行业监管合作了解备忘录,有利双方在监管跨境银行事务方面的合作;在去年底签订航空运输协议,增加香港和台湾方面的客运和货运班次、航点和货运量;香港在台湾成立的综合性机构「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在二○一一年十二月开始运作,以促进港台之间经贸及文化关系的长远发展,而我亦於本月中到台北为经贸文办主持开幕仪式。

  以上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都标志两岸三地之间的关系不断提升,带来更多经济发展的机遇。

两岸三地的经贸关系

  两岸三地的贸易关系一向十分紧密。在二○一一年,内地分别是香港及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而香港是内地的第三大及台湾的第四大贸易伙伴。

  两岸贸易在过去十多年保持快速的增长趋势。根据内地的统计数字,内地出口往台湾由一九九五年的三十一亿美元上升至二○一一年三百五十亿美元,平均每年上升约百分之十六;而内地从台湾进口金额则相对更大,由一九九五年的一百四十亿美元,上升至二○一一年的一千二百五十亿美元,平均每年上升百分之十四。

  随两岸在多方面的逐步放宽限制,香港对两岸的中介角色已经由转口贸易扩展至服务贸易,尤其是商贸服务以至其他与贸易相关的服务。二○一○年,内地和台湾分别是香港服务输出的第一和第五大目的地,以及香港服务输入的第一和第七大来源地。

  要探讨内地、香港和台湾的经贸关系,我们不得不谈CEPA和ECFA的实施所带来的机遇。


《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角色及功能

  CEPA自二○○三年签署以来,为内地和香港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经济平台,促进了两地更紧密的伙伴关系。

  首先,CEPA巩固和提升了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香港的服务业发展成熟,达至国际水准。随内地工业生产的快速扩张,内地对服务业需求不断增加。香港完善的国际网络和基础设施,加上稳健的法律制度,使香港成为国际资本流入内地和内地资本走向国际的重要管道。CEPA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有利香港跟内地服务业合作。CEPA下多项金融业、贸易及物流业的开放措施,以及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巩固了香港作为区域物流枢纽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另外,CEPA促进香港培育新兴产业,为香港未来经济增长创造有利条件。香港的传统支柱行业虽然发展蓬勃,但近年特区也致力发展六项优势产业,以促进多元化经济发展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过去CEPA各补充协议中有关检测认证、环境服务、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开放措施对推动香港培育新兴产业有正面和积极的作用。

  香港除了继续巩固传统支柱行业和发展六项优势产业外,亦需要多方面提升本身的竞争优势,以促进社会整体的均衡发展。在CEPA下,内地对原产香港的产品实行零关税,有助香港企业开拓内地市场,为本地制造业提供更多机会。CEPA补充协议八进一步完善CEPA下原产地标准的制订,将有助吸引和鼓励特区制造业的多元化和持续发展。

  CEPA亦加强了两地经济融合,提升两地在国际和区域的整体竞争力。内地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将加大力度发展现代服务业。香港经济以服务业为主体,在内地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中,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香港的专业服务业有先进管理经验、知识和技术,可为内地专业服务累积经验,跟国际接轨。值得一提的是金融业对外开放是内地金融改革的一项重大工作,内地透过CEPA先行对香港金融企业作出各种开放措施,有利内地企业「走出去」。

ECFA的角色及功能

  ECFA的签订,为两岸对双方进口的货物提供关税减免。这在一定程度上将进一步影响香港在两岸货物贸易的中介角色,无可避免地香港会承担贸易转移效应,流失两岸之间的部分转口贸易。不过,ECFA便利两岸直接贸易而带动的经济增长和收入效益的「溢出效应」,以及两岸经济规模因此的迅速扩张,两者都可以惠及香港的转口贸易。

  随ECFA的实施,相信两岸经贸往来会更为频繁,台湾企业对金融、商贸服务等的需求亦会随之上升。香港长久以来是两岸商贸合作的服务平台,凭借在各项服务业的优势以及在内地市场的经验,可以为台湾企业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务,从而获得商机。

  首先,香港是国际航运中心,港口设施及货运配套服务完善,吸引不少台湾企业选择香港作为地区配送、交通运输中心;而且,香港邻近内地市场,市场资讯发达、自由流通,又有不少经验丰富的服务供应商提供内地市场管理、推广等服务,是台湾企业管理内地业务及开拓内地市场的理想平台。

  香港没有外汇管制,资金自由进出,法例法规和金融市场亦较完善,是台湾企业进入内地的重要集资平台。同时,由於香港的金融企业熟悉内地业务,并已在内地设点,许多台湾企业在内地从事业务时,会选择在香港申请贷款,支援他们在内地的业务及营运,亦会应用香港银行提供的商业银行服务,如资金管理、贸易银行服务、一般融资、贸易融资等。除此之外,香港已经建立了内地境外最具规模和效率的人民币清算平台,能为台湾企业提供人民币现钞兑换、供应及回流等服务。

  此外,香港具备透明的法律制度、资讯流通、以及在处理法律事宜及拟备文书可以同时使用中英文两种语言的能力等优势。香港可以为国际及两岸之间的商务及贸易纠纷提供仲裁服务,而香港的法律服务还可以促进保护两岸三地的知识产权,藉此鼓励科技产业的研发。

  随两岸贸易的增长,ECFA将进一步促进区域贸易和经济发展。这将为香港带来新的机遇,特别是在服务业,并可抵销部分因ECFA两岸关税减免措施引致贸易转移效应对香港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香港独特的营商环境,对不少台资企业,尤其是金融及银行业,是个不可多得的优势。他们可以透过香港来熟悉国际的交易惯例。在香港,他们也可以接触不少内地大型国企及各类已落户香港的民企,从而加深了解内地的营商文化。台资企业更可从中找寻合适内地伙伴,携手「走出去」。

  以高科技产业为例,香港拥有邻近内地市场,以及相同语言和文化背景等优势,因此不少来自台湾的高科技产业公司都乐意借助香港作为后勤支援,处理物流及财务管理的地方。现时,全球最大手机代工生产商「富士康」已在香港落户。在流动通讯业界茁壮成长的「HTC」,近年也在香港迅速扩展和发展得有声有色。

港台更紧密经贸合作安排

  内地、台湾与香港的经济结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不尽相同。各地在产业方面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无需我多说,在座各位一定比我更清楚。经过多年的发展,两岸三地已整合成一个优势互补又紧密相连的产业结构,两岸三地已在全球价值链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现时,全球经济不明朗因素很多。反之,亚太区的经济情况相对稳定,复苏的势头较为明显。两岸三地必须在过去紧密合作的基础上抓紧机遇,在全球市场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巩固三地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提升在全球市场的份额。

  我们认为,继内地与香港签订CEPA、内地与台湾签订ECFA之后,香港和台湾应该透过订定类似的制度化经贸合作安排,以满足业界的需要,配合市场的发展,令这铁三角的贸易伙伴关系更为完美。

  港台两地制度化的合作安排能够为港台业界带来明确、稳定的营商环境,加强港台业界对贸易投资的信心,促进区内贸易和投资活动。此举不但可以为港台双方创造更多贸易和投资,两地更可以透过加麹经贸合作,进一步发挥和结合各自优势及经验,达致两地经济共同发展、互利双赢,促进各个行业在区域以至世界市场中的发展。

  此外,有关合作安排亦将有助进一步整合两岸三地产业的比较优势,在日趋激烈的全球化竞争环境中,推进两岸三地的生产力,加强在全球市场的规模效应以至整体经济增长。透过港台两地制度化的合作安排,台湾可以更好利用香港的优势,加快发展台湾的服务行业。

  在去年八月在香港举行的「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和「台港经济文化策进会」第二次联席会议,和「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与「经济合作委员会」的会议上,港台都同意加强港台双方经贸合作,包括加强港台经贸优势互补及双边合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亦已跟台方就签订两地更紧密经贸合作安排展开工作层面的对话。港台工商界对两地订立更紧密经贸合作安排表达了清晰的意愿,亦提出不少积极和具体的建议。我们对工商界的支持感到十分鼓舞,并将继续积极与台方跟进,期望两地尽早展开具体磋商。

两地对香港旅游发展的重要性

  最后,我想谈一谈两地对香港旅游发展的重要性。

  内地和台湾分别是香港第一和第二大的旅客客源市场,去年两地约共有三千万人次访港,占整体访港旅客人数超过七成。

  我们十分重视内地和台湾市场,一直以来都在两地进行多元化的旅游推广活动。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在内地多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都设有办事处,方便与内地旅游部门和业界交流和合作;旅发局也在去年九月在台北正式成立办事处,进一步扩展和深化在台湾推广香港的活动,特别是在台北以外的城市加强宣传。

内地客源市场方面

  内地在过去几年推出了多项便利内地旅客到台湾旅游的措施,包括在二○○八年中允许内地居民以「团进团出」方式前往台湾;至二○一一年中正式实施内地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这些措施有助促进内地居民到台湾旅游,以及整个地区的商务和休闲旅游发展。

  面对两岸合作越趋紧密,我们认为香港在两岸三地旅游发展中的重要性不会因此而下降,反而应该充分把握中央政府推出支持政策的机遇,肩负起扩大两岸三地合作协同效益的角色。举例来说,中央政府在二○○九年四月批准内地旅行团乘坐以香港为母港的邮轮经香港前往台湾,又在二○○九年五月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六允许内地赴台游旅行团在行程入境并停留香港,我们从这些措施中看到新的发展机遇,台湾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

  香港与台湾在旅游方面各有优势和特点,香港以先进和国际化的城市见称,同时也是著名的购物天堂,而台湾的自然风光则十分受旅客欢迎,香港和台湾互补性的有利於发展「一程多站」的路帹,丰富内地旅客的外游体验,同时增进两岸三地的联系。

  此外,在对等互惠原则下,特区政府将会进一步简化台湾居民来港的入境安排。由今年九月一日起,合资格的台湾居民可自行在网上免费预先办理入境登记。我相信新措施可进一步促进港台两地交流。两岸三通长远有助整个地区发展商务和休闲旅游,香港旅游业亦会因而获益。

总结

  各位,总括而言,我们相信两岸的持续经济发展可以为三地带来「三赢」的局面。展望未来,三地的关系将会更进一步,而不断改善的两岸关系必定会为香港,以至大中华区带来更多商机,令整个区域的发展更蓬勃、更精彩。



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4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