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发表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二零一二年进度报告书
***********************

  政府今日(五月三十日)发表《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二零一二年进度报告书》(进度报告书)。该进度报告书载列了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就应付香港现正面对的短期和长期人口挑战,提出的建议。

  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在九龙金域、九龙西和香港金融中心扶轮社合办的午宴上,就本港的人口挑战和人口政策,发表演说。

  林瑞麟说:「近来,社会日益关注内地妇女来港产子对本地孕妇所享有的产科服务的影响,以及因应这些婴儿的需要而对本港的教育、医疗和社会服务所带来的长远影响。政府明白必须优先处理这方面的问题。」

  「政府的原意是在一段时间内,逐渐减少来港产子的内地妇女数目。在二零一二年,我们订下了三万五千个名额。我们希望将之减至接近二万的水平。过一段时间后,问题将可透过『软着陆』解决。候任行政长官已表明他的立场,表示本地医院应暂停接受丈夫并非香港永久居民的非本地妇女,预约二零一三年的分娩服务,直至下届政府进一步考虑有关事宜。若能实施『零配额』制度,大致上可回应社会的关注。事实上,有关措施可即时解决内地妇女来港产子的问题,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会继续研究如何实施『零配额』。第四届特别行政区政府上任后,会进一步处理有关问题。」

  「在教育方面,不少由内地妇女在香港所生的儿童,每日跨境来港上学,对新界北区的学位构成压力。为控制有关情况,以及保障跨境学童安全,确保他们获适当照顾,当局应因应二零一三年边境设施处理跨境学童的能力,即每日一万三千名,来管理跨境学童的数目。为配合需要,教育局会增加元朗及北区六间学校的学额。边境设施处理跨境学童的能力,与新界北区有限的学额,无形地限制了可以回港接受教育的学生数目,亦限制这些学童对我们的教育系统与资源造成的影响。」

  林瑞麟表示,督导委员会检视了四大支柱产业和六项优势产业的就业情况。他说:「就人力培训所订定的现行政策,大致上能配合这些行业的增长。」

  「为了扩大劳动人口,我们应更有效运用青年、妇女和较年长人口的劳动力。我们建议加强与非政府机构及社会企业的合作,促进青年就业。政府与非政府机构亦致力推动妇女就业,并已推出相关措施,例如提供兼职女佣、陪月等培训,并设有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以兹配合。长者方面,政府应考虑研究采用较高的退休年龄的优点和影响。」

  「为应对主要行业发展所需的人力需求增长,以及加强本港在全球人才吸纳竞争的优势,督导委员会建议当局检讨影响人才来港定居的推力与拉力因素,以及检讨输入人才计划。比方说,我们正扩大本地国际学校网络,未来四年可增加五千个国际学校学额。再者,政府拟邀国际学校就申请空置校舍以进行扩建表达意向。此外,我们应继续增收学位和研究院程度的非本地学生,以便及早吸纳海外和内地人才。」

  「为向长者提供更佳支援,督导委员会建议香港应同步发展公营和私营医疗服务,以及从多方面筹集资源,以应付不断上升的健康医护成本开支。在经济支援方面,香港应继续巩固并加强现行由三根支柱组成的退休保障制度,即个人储蓄、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和社会保障制度。」

  进度报告书就内地妇女来港分娩、长远的人力供应和长者支援等重要范畴,胪列十项主要建议。林瑞麟在致辞时亦特别提到以下各点:政府最近为解决内地孕妇冲入公立医院急症室分娩的问题而采取的措施;政府就内地妇女所生子女回港,在公共服务方面所作的准备;督导委员会提出进一步善用青年、妇女和较年长人口及各项输入人才计划,以增加就业年龄人口和提升劳动人口参与率的建议;以及如何从多方面给予本港长者更佳支援。

  总结而言,林瑞麟强调数点∶「第一,若我们成功对第二类婴儿(指内地妇女在港所生的婴儿,而父亲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实施『零配额』,便可回应社会上的一个主要关注。第二,无疑香港正面对人口老化的问题,我们必须致力缓减经济抚养比率于二零二零年前上升至超越一千的水平。我们可透过不同渠道,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来港,或让更多青年、女性和长者加入劳动人口。第三,纵然人口老化势难避免,香港可以不同的政策应对挑战。我们已为医疗保障计划打好基础,多个加强退休保障的可行方案也已提出。这些措施可待下届政府在适当时机时推行。」

  「人口政策会随着时间不断演变。在这份进度报告书中,我们着力处理一些迫切的问题,并为全面应对由出生、教育、就业以至退休的问题订定框架。我们期望报告书可提供合适的框架,便利日后的工作。」

  进度报告书已上载政务司司长办公室辖下行政署的网站(www.admwing.gov.hk/chi/publications/reports.htm)。印刷文本可于各区民政事务处索取。

  督导委员会于二零零七年成立,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负责协调相关决策局和部门的工作,因应最新的人口统计数据及预测,检讨各项政策措施。在过去十八个月,督导委员会研究了(甲)如何为退休后选择回内地养老的本港长者提供便利和支援,以及(乙)内地妇女在港所生子女返港就读和生活所带来的影响。研究结果已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施政报告》中阐释。此外,督导委员会亦就多个重要的政策范畴进行研究,包括主要经济行业的人力需求和供应;从现有的就业年龄人口中,推动更多市民投入劳动市场;输入香港以外的人才;为本港长者提供支援;以及新来港人士的支援和融合。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