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招聘公务员填补职位空缺
*****************

  以下为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潘佩妤议员的提问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的答覆:

问题:

  在一九八○年代入职的公务员将会在未来数年相继退休。公务员事务局曾推算在截至二○二○至二○二一年度的五年期间,每年约有6,900名公务员届退休年龄,达到公务员退休的高峰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具体政策加快招聘和晋升程序,以填补上述公务员退休后出现的空缺;若有,时间表和详情为何;

(二)当局会否重新考虑透过内部招聘及考核,直接吸纳服务表现良好的非公务员合约雇员为公务员,以缩短招聘程序和减省重新训练员工的时间;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当局所面对的困难为何;及

(三)鉴於根据一九八六年至二○一一年期间公务员队伍的年龄分布,人数最多的年龄组别由20至29岁上移至40至49岁,当局有何措施令公务员队伍加快年轻化(例如更积极地从大专院校招聘毕业生加入公务员队伍),以解决公务员队伍严重老化的问题;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第一部分,自二○○七至○八年度起,当局已逐步恢复全面公开招聘公务员填补职位空缺,并精简招聘进程,在符合公平、公开竞争及用人唯才的大原则下,缩短招聘工作所需时间。例如,在某个职级出现大量空缺和大量应征者的情况时,招聘部门会在评审应征者是否达到最基本的学历及/或经验要求的同时,邀请应征者出席笔试及/或面试,让两个程序可同时进行以加快招聘过程;或同时举行数个遴选委员会以处理大量的求职申请。另外,招聘部门在有需要时,会弹性安排申请人在受聘后才接受体格检验;或免除申请人提交现任雇主推荐书等。在晋升方面,各部门已根据预期公务员职位空缺出现前,展开晋升选拔工作,以便当空缺出现时,即可或短期内予以填补。

  就问题的第二部分,政府的政策是透过公开、公平和具竞争性的招聘过程,录取最合适的人员填补公务员职位空缺。由於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的聘用情况及性质不同,而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岗位的入职条件和遴选过程或会与公务员职位不同,因此让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直接获聘为公务员,并不恰当。在职的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如有意申请任何公务员职位,可以透过公开、公平的招聘程序投考。我们欢迎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申请出任公务员职位。就此各局/部门已设有机制,向在职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发放公务员职位公开招聘的资料。鉴於相关的工作经验是招聘公务员的其中一项考虑因素,我们认为符合公务员职级基本入职条件的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因具有在政府工作经验的条件,一般应较其他申请人占有优势。至於「内部招聘」的安排,目的是在现职公务员中甄选合适人员填补公务员职位空缺。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并非公务员,因此「内部招聘」程序对他们并不适用。

  就问题的第三部分,近年,公务员队伍的年龄分布向上移的趋势,可追溯至八十年代公务员编制有显著的增长,在那些年加入政府的公务员,很多已年届50左右。公务员队伍的年龄分布向上移亦与本世纪初,公务员编制有较大幅度的下调,和当局在非必要时停止公开招聘公务员有关。自二○○七至○八年度开始,公务员编制再次每年录得增长,和当局逐步恢复全面公开招聘公务员后,已有较多年轻人获聘加入公务员队伍。数据显示,在二○○七至○八至二○一○至一一四个年度期间,新入职的公务员并属於20至29岁年龄组别,占总入职公务员数目的三分之二。这年龄组别的人员占公务员实际员额的比率,亦由二○○六至○七年度的7%上升至二○一○至一一年度的约10%。我们预计这趋势在未来数年会持续。由於预期会有更多人员退休,加上政府会继续公开招聘公务员填补职位空缺,相信公务员队伍会继续年轻化。

  至於有关招聘大专院校毕业生加入公务员队伍方面,公务员事务局一直与各大专院校有关学生就业单位保持联系,并定期举行会议,让各院校更能了解有关毕业生加入公务员队伍的事项,以及向学生转发有关资料。此外,政府推行专上学生暑期实习计划,在暑假期间为就读专上课程的香港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让他们认识政府的一般工作,藉此提高他们毕业后加入公务员队伍的兴趣,以及让实习学生汲取与修读的科目或兴趣有关的宝贵工作经验。在过去三年,每年超过40个政策局/部门参与专上学生暑期实习计划,平均每年受雇的学生超过900人。

  多谢主席。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