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为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将文物保育工作拨归新成立的文化局有人觉得是倒退,因为失去了规划权?

发展局局长:今届政府自二○○七年开始,把文物保育工作放在负责基建和土地规划的发展局,下届政府建议将它放于新的文化局,我的看法是,第一,这几年来透过发展局和我们各方面的工作,已经为香港的文物保育打下很好的基础,例如所有基建工程也要进行文物影响评估,有一个充满活力的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例如有关的政府部门,不论是规划署、地政总署和屋宇署,在它们的日常工作都会关心文物保育,乐意配合文物保育的政策。所以,我觉得有了这个根基,其实不需要担心会推倒重来,或令文物保育不受重视,因为已做的工作是不可以推翻的。

  反之,从正面去看,既然有额外的文化局,文化局当然有很多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所以将物质的文化遗产即这些历史建筑,以及这些历史建筑承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例如人文精神和本土文化结合在一起,亦会开创一个新的局面。我期望新的文化局,会把文物保育工作推上更高的台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