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香港日──中国香港服务贸易洽谈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北京出席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香港日──中国香港服务贸易洽谈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蒋〔耀平副〕部长、郭〔莉〕主任、林〔天福〕总裁、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

  我感到十分荣幸昨天可以参加首届的京交会。京交会是一个重要国家级和国际性服务贸易的盛事,今天我们在京交会之下举行的香港日──中国香港服务贸易洽谈会,突显了香港对服务业发展和服务贸易的重视,饶具意义。

  在过去三十多年,香港的传统制造业陆续北移,善用珠三角地区庞大的劳动力和较低的土地成本,加强香港对外的竞争力。同时,香港的经济也顺势向服务业转型。现在,香港已经成为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服务业在本地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率,从一九九○年到二○一○年二十年间上升超过十三个百分点。服务业现在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九十三,在世界上位居前列;而二○一一年受雇於服务业的人员在总就业人数中占百分之八十九。

  香港服务业的发展拥有独特的优势。我们有完善的法律和自由贸易制度、自由流通的资本和资讯、公平开放和便利的营商环境、发展完备的金融网络、发达的运输和通讯基建、具备良好教育水平的劳动人口、灵活的劳工市场、高效率和勇於创新的企业家,以及跟内地的紧密经济关系。这些优势和我们在发展服务业方面的丰富经验,有助於香港经济继续朝高增值方向发展,也可以为内地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出一分力。

  国家「十二五」规划定下了目标,服务业占内地生产总值将增加四个百分点。这个增长幅度是相等於香港整个生产总值,约一点六万亿人民币。正好为香港的服务业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此同时,凭着在服务业的经验和知识,香港也可以发挥推动国家服务业发展的功能,与内地互利共赢。

  近年,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不断加强。CEPA不断深化和扩大开放内容,至今涵盖的服务领域已达四十七个,包括香港的支柱行业如金融、旅游、物流,和近年大力发展的优势产业,如检测认证和医疗等。随内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内地与香港可以通过CEPA,加强经济互动,互惠互补,提升两地整体的竞争力。

  我期望香港企业能够乘内地大力发展服务业的势头,发挥本身在服务业上的优势,在内地开拓更多业务。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内地企业善用香港在服务业上的优势,跟香港的各服务业领域加强合作,携手开拓国际市场。今天「香港日」的活动是一个有效的平台,让香港企业和内地企业加强相互认识、促进交流,并进行商贸对接。

  我衷心祝愿香港日各项活动圆满成功!硕果累累!谢谢大家。



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9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