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公布二○一二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
******************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公布,政府将于本财政年度第二季度(即二○一二年七月至九月)主动招标出售六幅住宅用地,加上两个在同一季度招标的西铁住宅物业发展项目,合共可兴建约五千个住宅单位。

  林郑月娥说:「为进一步稳定楼市,政府将会加大力度增加住宅用地的供应。除了继续按季主动卖地,我们大幅增加下一季度的供应,显示我们锐意增加土地供应,以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

  政府在下一季度主动出售的六幅住宅用地,分别位于坪洲(两幅)、沙田九肚、将军澳(两幅)和马鞍山,共可提供约一千八百个单位。

  林郑月娥说:「为更好确保住宅单位供应数量,我们将继续在将军澳和马鞍山的三幅用地指明发展商须提供不少于某个数量的单位。地政总署稍后会公布详情。」

  「除政府招标出售六幅住宅用地外,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作为西铁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代理人亦会在二○一二年七月至九月,就荃湾西站(五区)(湾畔)和朗屏站(北)进行招标。该两个项目可提供约三千二百一十六个单位,当中实用面积五十平方米或以下的中小型单位占一千八百五十九个(约百分之五十八)。连同这两个西铁项目,政府在二○一二年七月至九月提供的房屋土地,合共可兴建高达约五千个单位。」

  过去两年,政府以进取的态度定期出售土地,满足市场对房屋的需求。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卖地计划一共售出二十七幅住宅用地,共可提供约七千九百个单位。此外,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两个已成功招标的西铁物业发展项目,即南昌站和荃湾西站(五区)(城畔),总共可提供不少于四千二百五十五个单位。加上市区重建局项目、私人发展商的土地契约修订或换地,以及毋须土地契约修订或换地的私人重建项目,上年度总房屋土地供应量可提供的私人住宅已接近两万个单位。

  林郑月娥说:「踏入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我们供应房屋用地的决心不变。在四月至六月,地政总署已公布招标出售分别位于沙田九肚、将军澳(两幅)及前北角邨的四幅住宅土地,共可兴建约一千四百个单位。当中两幅分别位于沙田九肚及将军澳的住宅土地已刚于昨日(五月二十四日)公布招标结果。此外,发展商亦成功勾出另外两幅分别位于寿臣山及坪洲的住宅用地,并于今天截标。」

  林郑月娥说:「展望今年度,除了出售勾地表上的土地外,铁路物业发展项目仍然是房屋土地供应的重要来源。除荃湾西站(五区)(湾畔)和朗屏站(北)两个项目外,位于荃湾西站六区(八百九十四个单位)及朗屏站(南)(七百二十个单位)的两个西铁项目,它们的修订方案也取得良好进展,估计亦可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准备就绪,投入市场。这两个项目将可提供约一千六百一十四个单位,当中约九百四十八个属中小型单位(约百分之五十九)。」

  拟在二○一二年七月至九月招标的土地载于附件。地政总署和港铁公司将另行公布出售个别土地的详细安排。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