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电动车充电设施启用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中环爱丁堡广场出席电动车充电设施启用仪式的致辞全文:

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日「拓展充电网络 增添绿色动力」的活动。今日的活动再一次显示政府和社会各界携手推动使用电动车工作的成果。

  大家都知道,电动车不排放废气,可以有效地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和减低温室效应,有利於保护环境。同时,电动车亦可以推动绿色产业和经济多元化的发展。政府将会继续致力推动电动车在香港的普及化。在车辆供应方面,我们一直和各地电动车生产商保持紧密联系,鼓励他们尽快向香港市场供应电动车。现时,香港已经获得供应不同品牌及不同种类的电动车,例如最早来港的三菱「i MiEV」、日产的「LEAF」、刚於本年三月亮相的雷诺「Fluence Z.E.」和其他商用车辆及电单车款。现时总共有11款来自六个国家的电动车在香港行驶。

  为了鼓励各界使用电动车,政府已经豁免电动车的首次登记税,金额高达电动车车价的115%;而企业购买电动车,有关资本开支在首年即可以享有100%的利得税扣减优惠。在二○○九年年底,香港只有16辆电动车。而截至本年四月底,在香港路面行驶的电动车已经超过310部,增幅令人鼓舞。

  政府会继续牵头推动使用电动车。我在二○一一/一二的财政预算中宣布,在二○一一/一二及二○一二/一三两个财政年度,政府车队换车时会视乎市场上合适车款的供应和部门运作需要,优先选购电动车,估计在这两年合共会购入近200部不同类型的电动车。现时,政府车队中已有33辆不同型号的电动车,在未来数月将会另外有42辆陆续交付予各部门使用。在本财政年度,政府亦打算再增购超过140辆不同类型的电动车。

  要推动电动车普及化,完善的公共充电网络是不可或缺的。就此,各发展商、停车场营办商和电力公司一直十分支持在香港推动电动车,并且已经在全港设置了约500个标准充电站和快速充电站,供市民大众使用。我们亦在过去半年开始在18个政府停车场安装共500个标准充电设施。今日这个活动标志这500个政府停车场的充电设施将会陆续完成安装工程并且投入服务。今年年中,香港将共有约1,000个电动车充电设施,分布全港18区。而预计至今年年底,全港的快速充电站会由现时的五个增加至10个。到时,约在二十公里的范围内就会有一个快速充电站。大家稍后亦可以到天星码头停车场的下层参观这些新落成的标准和快速充电站。

  今日的活动,带给公众一个非常清晰的信息,就是香港已经进入了电动车的新世代。无论是电动车的供应或是充电设施的配合,使用电动车各方面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展望未来,政府仍然会积极担当带头推动的角色,我殷切期望社会各界能够考虑使用电动车,为环保多出一分力,共同实践绿色低碳生活。

  谢谢各位。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