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关爱基金(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暨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主席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三日)主持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今早召开了会议,现时与执行委员会主席罗致光向大家交代一下我们的工作。今日其实我们做了三方面的决定。第一方面,我们定了一个计划项目支持一些居住环境恶劣人士;第二方面,我们把关爱基金某些措施恒常化;第三方面,我们亦会有新计划来资助、支持一些弱势社群。我先与大家谈谈首两方面,然后请罗致光向大家交代其他工作。

  首先,就是关於居住环境恶劣的人士,关爱基金经过小组委员会和督导委员会的讨论,我们现时有一个决定,就是通过了一个计划来支持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我们会有几方面的准则。第一,这些人士需要居住在一些恶劣的居住环境,包括床位、板间房、临时房屋和可能是露宿者等。第二,这些人士申请关爱基金补贴时,不可以有物业,亦不可以是综援户。第三方面,如果是一人家庭,我们会给予一项津贴,一次过三千元,二人家庭是六千元,三人以上的话是八千元。

  我们现时的估计大约有一万三千户这类人士,希望可以惠及三万名市民,总体估计需要用大约九千万元。

  第二方面,我开始向大家介绍一下,关爱基金已经有十多项的工作是恒常进行的。恒常化工作开始检讨,我们需要每一项都看看是否已经成熟和在社会上是否有一定的支持?相关政策局和部门是否会有空间把这些资助和计划恒常化?所谓恒常化就是把今后继续进行这类计划,把这些财政资助纳入政府的经常性开支。关爱基金本来做这些工作,支持弱势社群,是要补漏拾遗,但我们做了先导计划后,有一定成效,大家都同意把它恒久做下去,就由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把这些工作纳入。

  我们有好几个计划,先向大家说说,首先一个是小学生如果家境不太好,我们有一个午膳计划,资助他们在上学时有午膳补贴,是免费的。大家都同意可以考虑走这条路,但因为教育局仍然需要一些时间与校方和一些办学团体商讨,亦要在来年二○一二年/一三年期间申请拨款,所以在一二/一三学年期间,我们会继续由关爱基金支持、资助这些免费午膳。但在一二/一三学年过后,会由教育部门接管这方面的工作。作开始我先说这么多,请CK(罗致光)谈谈其他方面。

记者:想问司长,今次可能是你任内最后一次主持这个关爱基金委员会会议,想问问你自己的个人感受,这个会否是你任内最后一个重大工作?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向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委员表示,我很多谢他们在过去大半年继续支持关爱基金的工作,我亦觉得很荣幸可以与他们一起在基金内共事。好像CK与我们的委员,他们有很多在教育、医疗、社区工作方面都有数十年经验,所以,他们相加起来,其实有数百年的工龄,而他们提出关爱基金的措施、建议,全都有很高的执行程度,以及很到位的。因为他们每天都站在前线看基层市民、草根阶层所需要的是什么。而关爱基金用这些资源是较弹性去处理,而在一年多已开展了十多项措施项目,真的可以惠及学生、老人家、病人等等,这个非常好。所以,我刚才多谢他们在过去这大半年,继续支持这方面的工作。

  除了处理关爱基金,我们还有好几方面的工作要继续跟进的,现时还有约五个星期,就到六月三十日。大家都知道譬如我们在立法会之内,有很多重要的立法,有政府改组的安排,我会继续推动这些。

记者:对於一些弱势社群你们会如何去甄别和把他们找出来?会否有困难?以及行政费用会否很高?以及会否觉得有人会滥用的情况?

政务司司长:应该不会的,因为我们会透过不同的社区组织、NGOs来接触这些弱势社群,他们是很熟悉社区环境,那些人士居住在浻房、板间房或床位,他们多年以来都接触这些社群。我们做关爱基金已经颇有经验,申请这些津贴的市民往往需要自己申报每月收入如何,我们亦会抽查,到目前为止,进行得颇顺畅。民政事务局的同事有信心可以做得到。

  大家已经讲了多年,有些住户,他们又要在公屋以外租住这些居所,但他们亦没有领取综援,政府给予多方面的资助,他们未必能够受惠。我们现时是开一个头,帮助这群居住环境恶劣的市民,在未上楼前,帮助他们,补贴一下。

记者:司长,可否交代最新的捐款情况?今届政府筹不够,是否一个遗憾?

政务司司长:其实在立法会方面已经取得五十亿拨款,认捐也有十八亿,这方面暂时足够我们做这十多项的关爱基金措施。

记者:会否担心关爱基金会否随这一届政府换届而慢慢消失?因为很多工作都变成恒常,其实关爱基金所起的作用并不是很大。另外,罗先生可否讲讲如果在换届后,继续开会的可能是林郑月娥与你们开会,你们会否担心合作上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

政务司司长:首先,关爱基金把几十亿元的拨款用得相当不错,每年我们亦有投资、有回报,每年有几亿元可以资助各方面的措施。现时开展了恒常化的工作,我们本来可用的资源可以重新再用,可以把这些钱运用得较「环保」,这是一件好事,可以循环再用。我们有一些工作已经纳入政府恒常计划和拨款当中,变成更有空间去支持这些弱势社群,我相信关爱基金的工作一定会继续下去,因为社会上有这样的需求,有这样的要求,而大家看到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的成员和各小组的委员都非常意透过关爱基金来支持工作。大家亦看到新一任政府已经承诺了会继续关注扶贫的工作。所以这方面的工作,依我看来,只会越做越多。

  我向大家讲多两句,关於恒常化,其实除了免费午膳,我们亦有其他由社会福利署正在推动的几个项目,我们会分别作宣布。

记者:你刚才谈到有投资回报,你投放多少做投资?

政务司司长:每年都有好几亿元。

记者:本金是多少?

政务司司长:总共现时我们有五十亿元是立法会已经批出,认捐的有十八亿元,每一年我们透过政府、金管局等帮我们做投资,有好几亿元的回报。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