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新旧政府总部的用电量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余若薇议员的提问及政务司司长林瑞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总部已搬迁至添马新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二○一○年十月至二○一一年五月,政府在旧政府总部的电费开支金额及平均每平方米的用电量为何;

(二)二○一一年十月至二○一二年五月,政府在新政府总部的电费开支金额及平均每平方米的用电量为何;

(三)现时政府在新政府总部里,涉及空调的电费开支,占整体电费开支金额的百分比为何;

(四)现时政府在新政府总部里,涉及照明的电费开支,占整体电费开支金额的百分比为何;及

(五)现时政府在新政府总部里,涉及升降机及自动电梯的电费开支,占整电费开支金额的百分比为何?


答覆:

主席:

(一)二○一○年十月至二○一一年五月,旧政府总部的电费开支每月平均约70万元;而平均每月每平方米的用电量则约6.8千瓦时。

(二)由於新政府总部在二○一二年四月的电费单正在核实中,而五月的电费单尚未收到,因此当局目前只可以提供二○一一年十月至二○一二年三月间的资料。在此期间,新政府总部的电费每月平均约340万元,其中包括承建商因期内进行的「执漏」工程而所应负责的电费;而平均每月每平方米的用电量则约14.6千瓦时。

  由於新旧政府总部的面积、设施及政策局/主要办公室的数目均有所不同,故此两者的用电量亦不一样。新政府总部的主要新设施包括演讲厅、培训及演讲室和共用的会议室等。这些设施均有很高的使用率。新政府总部亦同时设有配备24小时严格冷气控制系统和需要较高用电量的电脑伺服器中心。就楼宇建筑的设计方面,部分设施内部空间的规模,亦与旧政府总部截然不同。此外,为配合迁进新政府总部,员工或需工作较长时间,故此在大楼入伙初期,某程度上亦会增加用电量。

  基於上述因素,我们认为不适宜就新旧政府总部的用电量作直接比较。我们会透过大厦能源管理系统,监察新政府总部用电量的情况,并推行行政措施以达节能效果。此外,我们亦会进行「碳排放审计」以监察及改善温室气体排放的情况。

(三)至(五)根据现有最新的数据,新政府总部在二○一二年二月的空调、照明和升降机及自动电梯的电费开支占整体电费开支分别约48%、12%和3%。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