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未来电费调整幅度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署理环境局局长潘洁博士的答覆:

问题:

  据报,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下称「中电」)主席于本年五月八日揶揄政府,指西九龙填海区及启德机场旧址已丢空多年,假若中电在营运供电系统方面,其决策和执行效率也处于这种水平,今天的九龙及新界大概会是漆黑一片。多名议员指中电主席的言论是对市民及政府作出恐吓。中电估计未来数年燃料价格上升,三年后电费的增幅可能高达四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中电在本年年初增加电费百分之4.9,现在又预计三年后电费的增幅可能达四成,当局有否评估有关增幅的估计是否准确;若有,详情为何;有否研究中电预计在未来数年大幅增加电费的理据是否符合《管制计划协议》的规定;若有,结果为何;

(二)有否评估在设有电费稳定基金的情况下,中电在未来三年仍要增加电费四成,电费稳定基金的设立是否彻底失败;若有,详情为何;当局会否检讨电费稳定基金的机制;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中电作为公用事业,其电费价格与全港民生息息相关,然而有报道指中电高层人员表示将于未来大幅增加电费,并批评政府过度介入影响电价,以及作出上述议员所指的恐吓言论,有否评估中电高层人员的言论会否造成公众恐慌;若有,详情为何;以及当局对这种言论有何跟进工作?

答覆:

主席:

  电力供应是社会重要的基础建设,是蒥民生活的必要服务之一,电费亦影响香港工商业的发展及住户的日常开支。因此,政府在处理任何与电力有关的投资或电费检讨建议时,必须严谨把关。在回答刚才甘乃威议员的问题时,我已介绍了政府把关工作的两个层面和五个重点。在此我不再重覆,但我们可以向大家承诺,不单过去几年,在将来的日子,我们都会全力去做各项把关工作。

  就张国柱议员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问题的(一)和(二)部分均涉及中电较早前就未来电费加幅的言论,我们在此一并作答。作为监管两电运作和对电费进行把关的当局,我们对中电较早前就未来数年电费调整的言论当然非常关注,而且亦即时作出了回应。我们期望中电吸取去年就二○一二年电费调整的经验,先从内部把关及成本控制做起,在提交申请时必须具备充分理据,并于政府审议阶段充分回应质疑。

  我们必须强调,政府每年就两电提交的电费检讨进行的把关工作,并不取决于个别人士的公开言论。《管制计划协议》清楚订定每年电费检讨的机制。两电如要调整电费,须按《管制计划协议》向政府提供有关资料,并须提出理据及数据,及充分回应政府提出的各项质疑。政府这方面的把关工作,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如是者严谨地进行。在处理任何有关建议时,我们会努力做好五个重点的把关工作,确保香港的电力供应充分平衡稳定、安全、环保及价格合理的政策目标,以保障市民的利益。

(三)至于问题中提到的有关人士发表其言论时的态度,我们留意到有关言论发表后,在议员、民间团体,以至市民大众之间引起的回响及关注。如我刚才提到,政府亦即时对有关言论作出了回应。无论有关言论发表的态度和目的为何,两电在每年的电费调整建议时,仍必须依循《管制计划协议》所订定的机制,向政府提供有关资料,并通过政府在两个层面和五个重点所进行的把关,充分回应政府的质询和社会的意见。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