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女子涉嫌管有及于网上非法售卖含被禁用西药成分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被捕(附图)
******************************

  卫生署今日(五月二十一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于油麻地拘捕一名二十二岁女子,涉嫌非法售卖及管有没有标签的减肥产品,而该产品含被禁用西药及含有西药成分,疑属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卫生署早前在署方的监测行动中,在一个互联网拍卖网站购得三款没有标签的减肥产品。在今日得出的化验结果显示,该三款产品含有西药成分「氟西汀」及「比沙可啶」,以及一种禁用西药成分「西布曲明」。该批减肥产品据称是从泰国一所医院获得。

  较早前于四月十三日及二十日,卫生署根据其监测系统所得的发现,曾发出类似警告,并已指示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移除该违法的拍卖网站。

  卫生署的调查仍在继续。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西布曲明」曾用于抑压食欲。于二○一○年十一月,含「西布曲明」的产品因为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被禁止在港使用及出售。

  发言人补充,「氟西汀」用作治疗抑郁症,并可能引致体位性低血压及秃发症。「氟西汀」必须经医生处方及在药剂师监督下方可在药房出售。而「比沙可啶」是一种泻药,并可能引致腹痛。「比沙可啶」属于一般成药。

  发言人说:「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销售及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属于违法行为,每项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发言人忠告市民不应从市面或互联网上售卖或服用成分不明的产品。控制体重应透过均衡饮食及适量运动。

  市民在服用药物以减低体重前,应先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如服用上述有关产品后感到身体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意见。

  发言人敦促说:「市民应立即停止使用有关产品,并应于办工时间内,把产品送交卫生署位于九龙南昌街382号公共卫生检测中心三楼药物办公室销毁。」



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