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大埔区扑灭罪行委员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大埔区扑灭罪行委员会的致辞全文:

郭(永强)主席、郑(青云)专员、各位大埔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大埔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大埔灭罪会)举行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第一次会议。我知道在座有一些是新加入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工作的委员,我代表扑灭罪行委员会(中央灭罪会)欢迎你们。至于续任的委员,我衷心感谢你们多年来尽心尽力支持灭罪的工作。我期望与在座各位就预防及打击大埔区的罪案问题交流意见,使区内的灭罪工作做得更好。

  大埔区既保存原先纯朴乡镇的面貌,亦拥有都市化后,集住宅、工业用地、购物消闲和旅游设施于一身的繁华;两者互相迳庭,城乡交融。区内人口约30万人,加上完善的铁路网络、大型建设如大埔工业邨和香港科学园、有历史价值的铁路博物馆和传统古木参天的祠堂、宁静优雅的海滨公园及全港最长的单车径(总长度共33.9公里),以及景色秀丽的大埔郊区,吸引大量人流往来。

  大埔区涉及的警区分别有大埔分区、马鞍山分区和水警北分区。从大埔分区提交的报告,我得知大埔分区在二○一二年首三个月的总体罪案有556宗,相比二○一一年同期录得的549宗,轻微增加1.3%(+7宗),当中被侦破的案件有224宗,破案率为40.3%。上升的罪案主要有「爆窃」(+15宗/+36.6%)、「刑事恐吓」(+9宗/+75%)、「诈骗」(+8宗/+17.8%)和「伤人及严重殴打」(+8宗/+16.6%)。而下跌较多的罪案则包括「店铺盗窃」(-27宗/-39.7%)、「失车」(-7宗/-77.8%)及「严重毒品罪行」(-7宗/-25.9%)等。

  从马鞍山分区提交的报告,我得知属大埔区的十四乡及帝琴湾在二○一二年首三个月的总体罪案有18宗,较二○一一年同期录得的11宗,增加63.6%(+7宗),涉及罪行主要是「杂项盗窃」(4宗)、「刑事毁坏」(4宗)和「爆窃」(3宗)。而暴力罪行则由二○一一年首三个月的4宗下降至二○一二年同期的2宗,跌幅50%。

  至于在水警北分区提交的报告中,我留意到二○一二年首三个月发生在大埔区管辖范围内,只有1宗「刑事毁坏」案;而二○一一年同期则没有录得罪案数字。

  总括来说,大埔区的罪案率维持在低水平,区内发生的罪案,性质通常较为轻微,如「盗窃」、「刑事毁坏」和「爆窃」等,共占总体罪案约60%。

  大埔区内整体治安得以保持稳定和良好,除了依靠警方加强执法的决心和努力外,实在有赖大埔灭罪会主席及各成员一直努力不懈,监察区内治安情况及提出有效的预防罪案和扑灭罪行的意见。据我所知,大埔灭罪会过去举办不少多元化的宣传及教育活动,推动区内居民积极参与灭罪工作,如全力支持大埔警区于二○一一年八月推行的「乡视计划」,鼓励村民成为「防罪大使」,并提高村民的家居防盗意识。这实在是警民合作的良好成果。

  政府亦非常重视青少年罪行和吸毒的问题。可喜的是,涉及18岁以下青少年的整体罪案数字近年有下跌趋势,反映现行打击青少年罪行的策略具有成效。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的最新资料,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者之人数由二○一○年的2811人减少至二○一一年的2006人,下降28.6%,当中涉及大埔区的人数亦由二○一○年的207人减少至二○一一年的131人。虽然本港吸毒情况有所改善,但政府不会因此松懈。我们留意到青少年毒品问题有隐蔽化的趋势。最新数字显示约74%的年青吸毒者是在家中或朋友家中吸毒,这大大增加了识别吸毒青少年的困难。政府正就此加强工作,提高公众对青少年在家吸毒问题的警觉,以及加强父母对青少年吸毒隐蔽性的认识,并鼓励他们在预防吸毒、及早辨识和介入中扮演积极的角色。

  另外,大家都知道大埔区是香港「校园验毒试行计划」的先锋,于二○○九至一○及二○一○至一一学年,已积极支持和参与计划,提升区内青少年对毒品问题的关注。我很高兴跟大家分享,有关的研究结果已确定计划作为预防措施的成效,能够提高大部分学生远离毒品的决心。

  在试行计划的良好基础上,政府正向不同地区的学校推行含测检元素的「健康校园计划」,协助学生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正面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加强学生的抗毒决心。我在此感谢主席和参与的大埔区学校,包括校长、教师、社工、学生和家长对计划的支持,并期望大埔灭罪会和中学继续参与,带领大家一起推广无毒的健康校园文化。

  中央灭罪会为继续支持针对青少年吸毒问题的全港禁毒运动,已同步采纳「企硬!唔take嘢」为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四个重点宣传项目之一。

  除此之外,警方亦会加强执法行动。各警区会继续密切留意区内毒品活动的趋势,并利用已建立的情报网络,加强监察青少年聚集的地点,以预防罪行发生,甚或进行有关打击的活动。我们非常欢迎大埔灭罪会和其他分区灭罪会的响应和支持,并衷心期望大埔灭罪会秉承一贯的优良传统,继续与政府各部门和地区团体通力合作,并致力向区内居民宣扬灭罪信息,共同迎接未来新挑战。

  多谢各位!



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列印此页